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深能南京在深交所挂牌上市

2016年03月21日 07:30    来源: 中国证券报    

  3月18日,中银证券-深能南京电力上网收益权资产支持专项计划在深交所挂牌上市。该专项计划由中银证券作为管理人,以深能南京能源控股有限公司光伏电力上网收益权作为基础资产。该专项计划的成功挂牌,不仅是深交所 资产证券化业务创新的又一阶段性成果,也是创新融资方式助力绿色产业发展的重要标志。

  深能南京募集规模为10亿元,存续期5年。优先级资产支持证券共分为10期,评级均为AAA,半年期至五年期优先级资产支持证券发行 利率为3.6%-4.5%。该专项计划不仅是国内光伏行业的首单资产证券化产品,也是资产证券化支持绿色产业的一个重要成功案例。以太阳能发电等行业为代表的绿色产业,具有现金流稳定性较高、资产期限相对较长的特点,符合资产证券化对于基础资产现金流的相关要求,是开展资产证券化业务的理想行业。因此,绿色资产证券化逐步吸引了业界的关注,被视为下一个重点发展的方向。

  “十三五”十八届五中全会《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规划明确提出,“坚持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从国际、国内看,绿色发展是当前经济发展的方向和潮流之一。深能南京专项计划的成功挂牌,既符合我国“十三五”规划的精神,也顺应了市场发展潮流。

  目前,我国绿色资产证券化仍处于初期探索阶段,未来发展前景巨大。下一步,深交所将积极响应国家规划,进一步完善相关配套措施,在加强风险防范的同时,通过金融创新继续服务实体经济和绿色产业。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