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ST美利两涨停后迎利好 深交所:是否存在内幕交易

2016年03月09日 07:06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李智

  过去一周,虽然没有明显的利好支撑,*ST美利(000815,收盘价24.59元)却任性地连续上涨,让持有公司股份的投资者喜上眉梢。3月7日晚间,*ST美利公告称,实际控制人中国诚通控股集团成为国有资本运营公司试点单位,似乎成为了股价大涨最合理的解释。

  大涨之后迎利好

  3月2日的强势涨停,拉开了*ST美利股价连续大涨的序幕,特别是在上周五和本周一,接连出现的两个涨停,直接让公司股价触及异常波动的标准。按照相关规定,公司随即在周一晚间发布了股价异动波动的核查公告。

  *ST美利在核查公告中表示,近期公司经营情况及内外部经营环境不存在发生或预计将要发生重大变化的情形,也不存在关于公司的应披露而未披露的重大事项,或处于筹划阶段的重大事项。股价异常波动公告中的内容,并没有完全解答市场的疑问。不过同样在周一晚间,*ST美利披露的另一份公告,则明显“抢镜”不少。

  *ST美利称,公司于3月7日收到公司实际控制人中国诚通控股集团发来的《告知函》。《告知函》内容如下:经国务院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研究决定,开展国企改革“十项改革试点”,2016年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将抓好“九项重点任务”。其中,中国诚通控股集团成为国有资本运营公司试点。*ST美利进一步表示,公司将持续关注中国诚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国企改革试点工作的进展,并对涉及上市公司的相关事项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国企改革“十项改革试点”包括中央企业兼并重组试点、部分重要领域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等内容,而“九项重点任务”则具体包括尽快完善“1+N”文件体系,基本完成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推动中央企业重组调整等。毫无疑问,*ST美利实际控制人中国诚通控股集团成为此次试点企业,提升了市场对于公司未来资本运作的预期。

  交易所要求再核查

  实际上,在中国诚通控股集团成为试点企业后,“报喜”公司并非*ST美利一家,同样是在3月7日晚间,岳阳林纸(600963,收盘价7.13元)和中储股份(600787,收盘价8.93元)两家上市公司,也发布了实控人中国诚通控股集团成为试点企业的公告。不过一个值得关注的细节是,岳阳林纸和中储股份近日涨势明显弱于*ST美利,更没有触及股价异常波动的标准。

  值得一提的是,*ST美利股价异常波动情况引起了深交所关注,并在3月7日向*ST美利发出了《问询函》。

  深交所表示,3月3日至3月7日,公司股票日收盘价累计涨幅达到19.00%,偏离同期大盘指数涨幅约13.82%,且3月2日、4日、7日收盘股票价格均达到涨幅限制,要求公司董事会进一步核实多方面的情况,其中包括关注、核实相关事项,确认是否存在应披露而未披露的重大信息,公司基本面是否发生重大变化。同时,深交所还要求*ST美利详细说明近期接待机构和个人投资者调研的情况,是否存在违反公平披露原则的事项。另外,核查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及其直系亲属是否存在买卖公司股票的行为,是否存在涉嫌内幕交易的情形。

  另外,*ST美利最新公布的龙虎榜信息显示,3月3日至3月7日,一个机构专用席位以2053.8万元的买入额,占据了买二的位置;买入最多的,为东北证券常州花园街营业部,买入金额为2255万元。而从卖出榜单情况看,同样有一个机构席位以1115万元的卖出额上榜。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