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疑内幕信息提前泄漏 深交所关注华泽钴镍

2016年03月04日 07:36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王一鸣

  在重大资产重组前,一些上市公司的股价提前异动往往会招来外界对是否存在内幕交易的疑虑。

  春节前在股价连续三个涨停后,华泽钴镍(000693,前收盘价12.50元)向监管部门回复称不存在“重大事项”。但就在12个交易日后,公司宣布停牌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项。

  由于股价异动时点颇为巧合,深交所随即向华泽钴镍发出公司是否存在“内幕信息提前泄漏”、以及相关人员是否存在“涉嫌内幕交易”的关注函。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观察,华泽钴镍股价在春节前后表现抢眼,2月2日至4日连续三个涨停,2月5日续涨5.22%,而春节后的第一个交易日(2月15日)再次涨停,5个交易日中累计涨幅达49.85%。梳理龙虎榜数据不难发现,其股价大涨既有市场短线资金助推,亦不乏华泽钴镍所在的当地资金出没。

  深交所发出关注函

  公司于2月5日披露《成都华泽钴镍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股票交易异常波动公告》,并向深交所提交了向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征询函和及其回复。公告及回复称公司、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不存在关于公司的应披露而未披露的重大事项;公司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不存在处于筹划阶段的影响公司股票交易价格异常波动的其他应披露而未披露的重大事项。

  但是公司于3月1日披露《关于重大资产重组停牌的公告》,称正在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公司拟以现金购买或以应收账款、预付账款等资产置换公司控股股东控制的其他企业的股权。公司承诺争取在不超过30个自然日的时间内披露本次重组方案,即最晚将在2016年3月30日前按照《公开发行证券的公司信息披露内容与格式准则26号——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的要求披露重大资产重组信息。

  对此,3月3日,深交所发出关注函请公司董事会就以下事项予以说明:1、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的筹划起始时间、筹划过程,是否存在内幕信息提前泄漏的情况,并按照《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的规定及时提交内幕知情人信息。2、核查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及其直系亲属是否存在买卖公司股票的行为,是否存在涉嫌内幕交易的情形。

  市场短线资金助推股价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深交所披露的龙虎榜发现,在华泽钴镍股价频频异动背后,既有市场短线资金助推,亦不乏华泽钴镍所在的四川省当地资金出没。

  数据显示,在2月3日,华泰证券武汉新华路位居买一,买入2009.7万元,位列买二、三的分别为中信证券青岛某营业部、海通证券新余劳动南路,分别买入610.88万元、608.66万元。当日卖三位置就是在四川的天风证券什邡蓥峰北路营业部,卖出370.69万元。

  从2月4日披露的最近三个交易日的买卖情况看,天风证券杭州教工路买入量最大,达到2117.16万元、其次为华泰证券武汉新华路买入2009.70万元,买三为中信证券青岛某营业部,买入量较2月3日有所增加,共1950.88万元。

  而卖出席位上卖一为东兴证券南昌某营业部,卖出2633.27万元;其次为兴业证券上海金陵东路,卖出1033.34万元;卖三就是天风证券什邡蓥峰北路营业部,已累计卖出930.30万元,期间同时买入107.20万元,净卖出额为823.10万元。

  2月5日,市场上的活跃资金开始持续买入华泽钴镍,并且出现了机构接力的情况。当日买一为中信证券杭州四季路,买入2650.68万元;买二则为华泰证券绍兴上大路,买入2226.99万元。买三为机构席位,为1916.52万元。

  到了2月15日,华泽钴镍涨停,华泰证券成都人民南路成为龙虎榜买一,买入2693.22万元。买二、三分别为安信证券嘉兴纺工路、华泰证券深圳益田路,买入金额分别为2506.18万元、2445.31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在这些营业部中,不少是市场中颇为活跃的短线资金,例如天风证券杭州教工路、兴业证券上海金陵东路、华泰证券深圳益田路等。但也有如天风证券什邡蓥峰北路等营业部予以潜伏。《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询的数据显示,什邡蓥峰北路从2010年至今的六年中,总共仅出现在7只个股的买卖榜单上,华泽钴镍是什邡蓥峰北路今年唯一上榜的股票。

  而关于关注函的核查情况,深交所称,华泽钴镍需于3月7日前将上述核实情况予以书面回复。

 


(责任编辑: 刘佳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