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魏薇:互联网金融助力供给侧改革 合规化创新是关键

2016年03月10日 07:11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转眼间,2016年“两会”已过半,供给侧改革无疑是会议期间的热点,而作为供给侧改革不可或缺的互联网金融更是成为业内讨论的话题。

  全国政协委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刘世锦日前指出,互联网金融和供给侧改革息息相关,良性的互联网金融业可以改善金融领域有效供给短缺的窘境,进而改变市场供求关系不匹配的情况。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在去年底,随着监管征求意见稿的出台,互联网金融行业的乱象得到了一定程度的遏制,但由于市场的不够成熟,业内几千家平台面临的共同问题是如何在2016年继续走下去。

  面对扑朔迷离的行业未来,金融工场董事长魏薇给出了肯定的答案。魏薇表示,互联网金融行业的优势是信息技术的运用与市场化运作的创新,未来行业要想继续发展,需要在规范合规的前提下,发挥其比较优势,专注传统金融难以满足的小微领域,提升金融服务的质量、优化金融资源的配置,在为供给侧改革做出贡献的同时实现自身的价值。

  互联网金融助力供给侧改革

  在经历了长期快速增长之后,中国经济的供需关系正面临着不可忽视的结构性失衡。

  基于此,去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第十一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强调指出,要在适度扩大总需求的同时,着力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2016年的“两会”上,供给侧改革更是成为了热词,推动互联网金融助力供给侧改革。

  在魏薇看来,互联网金融其实就恰好满足了供给侧改革的内涵。其所具有的开放性、普惠性和科技性,与供给侧改革的根本目的是相一致的。

  “互联网金融行业的优势是信息技术的运用与市场化运作的创新,未来行业要想继续发展,需要在规范合规的前提下,发挥其比较优势,专注传统金融难以满足的小微领域,提升金融服务的质量、优化金融资源的配置,在为供给侧改革做出贡献的同时实现自身的价值。”魏薇表示。

  刘世锦也认为,供给侧改革的重点在于提升全要素生产率,而互联网金融可以高效提升全要素生产率。近年来互联网金融的不断发展,从供给端对金融进行了改变。不仅给大众提供了新的投资理财渠道,也有效解决了中小企业的融资难题,成为助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新动力,对助力供给侧改革的贡献也不言而喻。

  所谓的供给侧改革,实际上是要落实十八大中“建设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是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的基础”这一指导方针,就是要践行市场经济的基础理论。

  魏薇分析称,“反观互联网金融,其实是一个正在逐步形成的充分竞争的市场。互联网金融做的信息撮合,是为用户匹配可能带来投资收益的项目。从宏观层面来讲,互联网金融正在配置的是经济活动中最重要的一环——资金,将资金配置到优质的行业,就会给用户带来稳定的收益,而如果配置到过剩的产能,比如钢铁、房地产,则有可能出现风险。从这个角度来讲,互联网金融正在践行供给侧改革。”

  相关数据显示,互联网金融行业累计撮合的上万亿规模中,绝大多数正是投放到了更具有市场活力的小微领域。以金融工场为例,2015年累计撮合交易规模超过80亿元,服务了几十万的小微人群。

  此外,刘世锦还提醒,目前推动互联网金融助力供给侧改革,要对互联网金融进行科学有效的监管,既要精准发力,又要防止矫枉过正,同时配之有效的行业自律。

  合规化创新是关键

  对于金融行业的供给侧改革,此前监管层已经明确了对“两高一剩”行业信贷现状的批评态度。去产能、去杠杆已经成为大趋势,由此而来,负责落实金融供给的金融机构,不仅要减少对过剩产能的投入,还要补上对科技、创新创业的支持。

  对于魏薇和她的金融工场来说,合规化创新正在逐步进行着。2015年底,金融工场就创新性地推出了一种全新的跨境供应链融资模式——埠贸通,意在解决供应链上下游企业资金流动性需求。

  据了解,“埠贸通”项目的借款人大多是为京东全球购、唯品会等国内知名电商平台提供跨境商品货源的贸易经销商,借款资金多用于企业经营资金的周转。其还款方的信誉和经营状况良好,借款需求和借款用途明确,并且以贸易应收账款作为还款来源。

  “这种业务模式的创新点在于,其利用了电商平台的相关数据作为基准考量,可以极大程度降低业务风险。另外,由于其属于消费金融的业务范畴,覆盖的也是传统金融难以满足的小微领域,从宏观上也符合供给侧改革的新思路。”魏薇分析指出。

  她还进一步坦言,“对于互联网金融行业,我们虽然不是金融机构,但是却在承担一定程度金融供给的责任,国家要求对创新创业和小微普惠提供支持也正是互联网金融行业建立的初衷。“这实际上是要求我们要差异化传统金融行业的业态,对我们的资产端开发也提出了新的要求,要求我们在进行信息撮合时不能仅仅停留在传统的行业,而是应该发挥互联网金融的创造性,以合规化创新的方式,需找更具发展前景的行业和新的业态。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