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银行股维稳 房地产分级现大幅溢价

2016年03月07日 08:34    来源: 中国证券报    

  上周A股迎来了今年首次降准,加之全国“两会”开幕,市场风格生变。截至3月4日,上证综指收于2874.15点,全周上涨3.86%;深证成指全周下跌0.39%;创业板指表现差强人意,全周下跌5.35%。

  上周三大股指期货合约继续呈贴水状态。截至3月4日,沪深300股指期货主力合约IF1603贴水41.49个基点,中证500股指期货IC1603贴水169.56个基点,上证50股指期货IH1603贴水21.27个基点。此外,上周两融规模较之前有所下降,目前来看,A股市场情绪相对冷淡。

  分级基金成交显著放量

  从市场交易情况看,上周所有被动股票型优先份额(分级A)日均成交额为18.1亿元,一周成交额为90亿元,相对前一周大幅上升。从上周成交额排名前20的分级A来看,平均隐含收益率(采用下期约定收益率计算)为4.93%,平均折价率为1.52%,其中无下折品种深成指A上周开始同涨同跌,截至3月4日折价高达27.87%。

  上周所有被动股票型进取份额(分级B)的日均成交额达到46.3亿元,一周成交额达232亿元,成交活跃度相对之前大幅上升。成交活跃的品种包括创业板B(150153)、军工B(150182)、银华锐进(150019)、证券B(150172)和中航军B(150222)。上周市场整体略微走强,板块方面地产、有色和房地产表现突出。总体来说,分级B上周平均上涨2%,涨幅居前的有地产B端(150208)、金融地B(150282)和房地产B(150118),一周收益率分别为38%、26%和24%。

  深成指A与深成指B

  同涨同跌

  上周我们曾提示过深成指A的风险,尽管流动性好且隐含收益率高,但由于是无下折品种,即当对应的分级B净值跌至一定阀值时,分级A将与分级B同涨同跌。伴随着上周一股市的大跌,深成指B已跌到0.1元以下,深成指A与B份额开始同涨同跌。截至3月4日,随着股市回暖,深成指A已恢复常态,但自身折价依然高达27.87%,隐含收益率为6.258%。

  相比不定期折算的永续A份额,采用同涨同跌机制的永续A份额存在利息违约支付的风险,这也正是该类A份额隐含收益较高的原因,因为需要给予投资者一定风险补偿。以深成指A为例,当深成指B的净值跌破0.1元时,两类子份额将和母基金一样同涨同跌,且只要深成指A的净值没有达到1元,则不进行定期折算,也就是说不进行利息支付,正如同债券违约,期间累计的利息只有在深成指B涨到0.1以上才予以支付。

  上周一A股重挫近3%,传媒B(150204)和证券B基(150344)当日触发下折,同时大批品种也临近下折,当晚央行宣布降准,随后四个交易日大盘连续上涨,分级B下折风险有所缓解。当前,投资者可重点关注“两会”热点板块,选择相应品种进行投资。

  具体来看,银行板块上周表现最佳,最后一个交易日更是起到大盘定海神针的作用,涨逾4%,为此银行相关分级B当日涨幅居前;受媒体关于房价大涨新闻的渲染,房地产也是上周热门板块,周二有近40只地产股封涨停,虽然周四、周五冲高回落,但也无碍房地产相关分级B出色表现,其中地产B端全周涨幅高达38%,凸显分级B的杠杆优势。

  值得注意的是,投资者在选择分级B时,不仅需要选择流动性好的和价格杠杆高的,还需要考虑整体溢价率低的,谨防套利资金出逃打压,比如地产B周五开盘即跌停,正是由于其母基整体溢价高企,套利资金出逃所致。

  上周一A股大跌近3%,分级B批量跌停,由此导致大量母基被动溢价,周三沪指涨幅超4%,分级B又大批涨停,导致大量母基被动折价。此外,关于一线城市房地产大涨的新闻铺天盖地,地产相关分级B持续走强,母基房地产(160628)长期高居溢价榜榜首,周四溢价率更是高达7.32%,随后受套利资金出逃打压,溢价率有所回落,截至周五,整体溢价率为4.11%。需要注意的是,分级溢价套利往往需要2-3个工作日,投资者不仅需承担母基金净值波动的风险,还需承担B份额自身溢价率回落的风险,因为即使母基净值不变,B份额自身也可能由于早期套利出逃或者其他原因下跌,导致投资者未必能取得全部溢价套利收益。

  


(责任编辑: 李阳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