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港资憧憬三月行情 上周沪股通净流入55亿元

2016年03月07日 07:08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袁东

  内地的投资者历年对两会期间市场的表现都很在意,其实香港的投资者也不例外。面对上周降准以及一些券商上调融资融券折算率等利好股市的消息,有香港的分析人士就认为,有利市场的气氛在改善,正刺激内地股市短线向好,甚至推荐投资者购买香港的A50相关衍生品。

  事实上,上周五个交易日里有四天沪股通是净流入,整周沪股通累计净买入55.51亿元A股。香港汇业证券策略分析师岑智勇先生与《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交流时也表示,对于两会期间行情的憧憬、央行的降准等都刺激了港资加速流入内地抄底A股。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两会期间,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了适时启动“深港通”。此前沪港通推出后,A股开始了大幅的上涨,而深港通再被提及,值得期待。

  周使用额创近5月新高

  沪股通自2014年开通以来,呈现出两个特点。在近一年半的时间里,前半段呈现出持续买入的现象,而后半期则呈现出买卖互见的现象,而分水岭正是2015年7月初。值得注意的是,正是在2015年6月,沪指到达了一个阶段高点,显然港资的操作特点也与沪指的走势密切相关。

  自去年7月以后,沪股通就难以出现大资金持续性地买入A股的现象,甚至经常出现净卖出的情况。但是在上一周,这一情况似乎发生了变化。

  上周一,沪股通的净买入额就超过了17亿元,创下了猴年的新高。虽然上周四出现净卖出,但是沪股通上周累计净买入额达到了55.51亿元。此外,按周计算沪股通一周额度使用创下自去年10月初以来的纪录(沪股通的使用额度因交易因素会与净买入额有少量的误差),也就是说上周是港资自去年10月初以来买入A股最凶猛的一周。

  事实上,在2016年1月份股指大幅调整背景下,外资对于A股及港股内资股的抄底行动就已经开始。仅在2月15日一天,摩根大通就斥资208亿港元买进了9家港股内资企业的股票。而在上一周,抄底之风又蔓延至A股。

  此外,上周除港资真金白银地买进A股外,香港的分析人士也纷纷赞同央行降准对A股的利好影响。香港比富达证券高级经理何天仲就表示,央行降准预计将释放7000亿元的资金,刺激A股连日反弹,央行选择在2月底公布降准,同时对稳健货币政策的表述转成“稳健略偏宽松”,显示经济维稳是首要目标,宽松将成为常态。

  可提早关注深港通热点股

  众所周知,沪港通在2014年11月17日正式开通。伴随沪港通的开通,沪指从2500点一线涨到了5178点,沪港通成了沪指暴涨的“发令枪”。

  由于各种因素,深港通并未在去年开通。但就在3月5日,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了适时启动“深港通”。而新任证监会主席刘士余也表示,“政府说了的,(深港通)就是我们今年的任务。”

  事实上对于深港通,港交所一直在跟进。港交所在2016到2018年的三年战略规划中就提出了丰富沪港通、推出深港通及新股通。

  中信证券在近期的研报就表示,沪港通运行后的一年,虽然市场经历了A股大幅波动和海外美联储加息等变化,但整体运行平稳,在制度建设方面可算成功。沪港通是人民币国际化和中国资本市场开放的重要创新,为现在的深港通以及未来的伦港通等提供了经验。

  不过理性地看,中信证券还指出按照深港通(及沪港通)现有设计体量,市场开放后投资者结构预计不会产生跳跃式变化,短期内难以改变AH折溢价现状。但是从板块上看,深股通的开通,将利好深市里高分红、金融业龙头,以及深市里特有稀缺行业的龙头股。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