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闻群:财富管理是拿来爱的

2016年03月05日 07:11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于德良

  漫长8年“磨一剑”

  投研行业的高管几乎是清一色的男性,女性可谓凤毛麟角。

  闻群的职业履历简单明了:2004年落脚天相投顾,2012年跳槽到民生证券,2015年底进入恒天财富。在天相投顾一干就是8年,而正是在这8年多的历练中,闻群以其坚定的信念、执着的精神、超常的毅力、丰硕的成就赢得了业界的赞誉,也为她后来的职业生涯打开了成长空间。

  闻群毕业于浙江大学经济学系,而后考入中国人民大学攻读西方经济学。“我应该是人大最后一届三年制西方经济学研究生,当时第一批两年制研究生是和我们一起毕业的,扩招+两届并行毕业,人数太多,找工作比较困难。那时,一家事业单位录取我,解决北京户口且各项福利待遇都还不错,可能大多数女孩子都会觉得这是一份很适合的工作。而我很清楚自己要什么,我觉得自己是难以忍受慢节奏、十年如一日的工作。金融行业的职业更加契合我的性格和个人价值实现的诉求。”她回忆道。

  闻群至今仍然记得天相投顾董事长面试她时的尴尬。“问了几个专业的问题,我一个也没答上来,觉得没戏了。”然而,峰回路转,面试后董事长让她写一篇文章,她用了短短几天时间就把文章写出来了,董事长看后觉得很满意,拍板录用了她。“人大学生在校期间普遍兼职编书,练就的资料整合能力发挥了作用!”闻群笑着说。

  天相投顾是锻炼人的地方,闻群刚去就被派到国有大企业集团中国人寿集团做养老金公司的筹备工作,那时养老金工作刚刚起步,这成为她研究领域的起点,为后来的企业年金研究打下了很好的基础。2007年开始到闻群离开天相投顾前,闻群及其带领的团队一直是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企业年金研究唯一外部顾问,其中一直沿用的企业年金管理人绩效评价体系是闻群和当时保障部的几位处长一起一点点的探讨出来的。“2005年,养老金公司筹备项目结束,我开始基金的研究工作。2006年,基金团队的领导离职,一位经验丰富的老员工也走了,干活的好像就只剩下了我一个人。”她说,“那时,我一个人把所有的基金研报都写了,经常一天过完后,感觉脑袋都要爆炸了。现在回想起来真是不可思议,不知道是怎么熬过来的。”她的出色工作成绩得到了天相投顾领导的肯定,很快被提拔为基金研究组组长,然后很快又被任命为部门经理,最后逐步升职为公司高层领导,首席基金分析师、基金评价业务负责人。在她的带领下,天相基金研究团队逐步扩大到30多人,天相公募/非公募基金评价选择、风险评价,企业年金评价等各类体系不断搭建和完善,相关业务也蓬勃发展:工农中建交、招商、民生等各大银行总行都是闻群基金研究的签约付费客户;中国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是持续付费项目服务客户······期间,闻群还为证监会、协会等相关监管部门和行业自律组织提供了大量服务,为基金相关政策决策提供基础研究素材的支持。目前,闻群还承担着基金业协会基金从业资格考试题委会成员的职责。

  “可以说,天相投顾是我职业生涯的积累期,这个期间工作强度大,业务处于不断开拓和上升期,一边做研究一边做业务创收入,还要承担天相低成本策略下大幅流动团队成员的快速培育,加班到深夜是家常便饭,能扛过8年最后考验的不仅仅是专业能力,还有体力!期间,有多家公司出六七倍的高薪挖我,都被我拒绝了。”闻群感慨地说。但在这个过程中,基于专业的研究能力、接地气的业务问题解决能力以及吃苦耐劳的敬业态度,闻群得到了很多客户包括一些领导的尊敬和赏识:“虽然目前和他们已经没有具体的业务关系了,但我们还经常联系,探讨上到宏观经济、投资策略,下到育儿、减肥等各类话题,已经成为私交很好的朋友了!”闻群带过的人也都有了很好的发展,很多都已经是大型资产管理公司、基金公司、证券公司、投资机构的基金研究/投资的负责人。

  在金融行业这个高智商高情商的领域,越来越多的优秀女性脱颖而出,为金融业带来了更多的青春和活力,成为靓丽的风景线。

  恒天财富首席投研官闻群就是这道靓丽风景线上的佼佼者。她,2004年入行,边学边干,从天相投顾到民生证券再到恒天财富,在这个行业摸爬滚打了十多年。一路走来,她有着怎样的心路历程?对财富管理有着怎样的独到观点?未来的财富管理将走向何处?

  日前,在北京朝阳区东三环嘉铭中心十层的办公室,闻群接受了《证券日报》记者的专访。她的办公桌洁净、整齐,花瓶里插着的玫瑰、米兰散发出淡淡的清香,春的气息扑面而来。煮茶、倒水、搬椅子,她热情地招呼着记者,透出干练、知性的职业素养,与人们心中成功女性冷傲的“女强人”形象相距甚远。

  “你觉得自己是女强人吗?”在她忙碌的空隙,记者趁机把这个问题抛给了她。让记者没想到的是,“我就是女强人,或者你也可以叫我女汉子,”她丝毫不掩饰地说,“我认为,女强人并不是那种居高临下、颐气指使的领导者,而是不仅自己是这个领域的专家,更是这个团队的主心骨、灵魂,能够带领大家更好地前行。”

  从研究生毕业就踏进金融行业的闻群,对财富管理有着独特的理解。在她看来,拥有发自内心最深处的热情、热爱才能把财富管理做好。“我在大学期间就立志从事金融行业工作。资产配置并不是有钱人的特权,普通投资者一样可以通过资产配置获得稳定的投资回报,这才是财富管理未来的出路。在财富管理和资产配置服务中,最重要的不是预测未来,而是认识到未来无法预测但可以先做好准备。期望一夜暴富是不现实的!去年7月份及今年初股市的大幅下跌,给大家上了生动而又残酷的一课。”

  手捧玫瑰的“女强人”

  2012年9月底,闻群就职民生证券,负责搭建新的团队。当时,天相投顾有难处,闻群与其商量后只带了一个人过来。她说,“做人要留余地,要为别人着想,这是我做人的基调和底线。”在她的带领下,民生证券的金融产品卖方研究服务做得风生水起,2013年上半年搭建完团队,下半年实际佣金收入就比考核要求超出2倍多。

  2015年底,闻群的职业生涯迎来了新的开始,被力邀来到恒天财富。恒天财富是国内领先的大型金融服务集团,拥有70多家分支机构和近3400名专业人员,累积为5万多个高净值家庭配置3300多亿资产。闻群主要负责研究体系的搭建、管理以及各类金融产品的优选筛选体系的搭建和具体实施,带领研究团队为理财顾问及客户提供各类形式的研究服务,打造恒天财富的研究品牌。

  闻群刚到恒天财富时,研究中心原来仅有的2个研究员被借调到别的部门了,研究体系的搭建基本从零开始。到现在,研究中心已发展为下辖宏观策略、公募基金、私募基金、量化研究等6个部门。“今年研究团队准备扩展到30人到50人的规模,我已与公司签订了军令状,细化到各项指标。”她莞尔一笑,言语间透出充分的自信,“军令状只是一个最基本的要求,我相信我们团队能够做得更多、更好!”

  经过这么多年的实战与经验积累,闻群对财富管理有着自己的见解。她说:“财富管理行业是一个朝阳行业。目前财富管理行业分化加大、竞争日趋严峻,对产品和服务的要求进一步提高,在专业化、精细化服务方面我们一定大有可为。财富管理转型到标准化产品是未来的出路,如果仅仅是卖固定收益、信托等产品,目前公司风控团队就已经做得很好了。我们要做的是以研究为基础的全业务链的财富管理服务,而不是纯粹的卖方研究。我们致力于探索出一条针对财富管理行业有效的研究服务体系,以评价筛选为依托,把研究服务贯穿于产品、客户、资管、销售等各个环节,把这一条线都串起来!”

  闻群的桌子上摆放着儿子的照片,她与记者聊起她一岁半的儿子时,脸上洋溢着做母亲的自豪与幸福,这个自称工作上的“女汉子”若一朵盛开的玫瑰般似水柔情。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