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认购对象临阵退缩 大股东独撑普洛药业定增

2016年03月04日 07:37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曾剑

  在定增方案于1月份获得证监会批准的情况下,普洛药业(000739,收盘价6.30元)仍然没能将其付诸实施。公司今日发布《非公开发行股票(修订案)》(以下简称《修订案》),对原方案进行了大幅修订。总体来看,由于大部分认购对象退出,只剩下大股东孤身一人苦苦支撑;募集金额也由此下降到不到原方案的4成。而这份《修订案》还需再度经过证监会审核批准后才能实施,这无疑又将耗费不少的时间。

  定增修订案大幅缩水

  根据普洛药业今日发布的《修订案》显示,公司拟向控股股东横店控股非公开发行3122.54万股股权。通过此次发行,上市公司计划募集约2.54亿元。募集资金净额中1.22亿元拟用于“年产30亿片口服固体制剂生产线建设项目”,8000万元用于偿还银行贷款,剩余5155万元拟用于补充公司流动资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与预案相比,这份《修订案》可谓是大变样。

  普洛药业于2015年4月末发布定增预案:公司拟向横店控股、普康投资、普得投资、普易投资、汇益财富、自然人周雯合计发行8536.59万股股份。此次发行,上市公司拟募集约7亿元资金。募资净额中的2亿元用于“年产30亿片口服固体制剂生产线建设项目”,剩余部分将用于补充公司流动资金和偿还银行贷款。

  对比前后两份方案可以发现,在大部分认购对象退出的情况下,募资金额也被迫大幅缩水。而拟投入募投项目的募资金额也随之减少。

  唯一没有变化的是,修订后的发行价格依然一致,为8.2元。需要指出的是,普洛药业昨日股价报收于6.3元。

  发行价与股价严重倒挂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横店控股依旧力挺,但实际其也有些许“露怯”。

  此前曾拟参与认购的多家公司,实际上也同横店控股关系匪浅。根据定增预案显示,普康投资、普得投资、普易投资的执行事务合伙人均为横店控股,且三家公司的有限合伙人均为普洛药业或普洛药业的子公司董事、高管或核心骨干员工。这三家公司原本计划认购普洛药业非公开发行股份4225万股,占发行总数的49.5%,认购金额达3.46亿元。

  如今,这些公司撤退了,上市公司的定增也不得不重头再来。3月3日,普洛药业分别与普康投资、普得投资、普易投资、汇益财富、周雯签署了非公开发行股票之附条件生效的认购协议(及其补充协议)终止的协议。

  对于与认购对象终止认购协议的原因,普洛药业在公告中并无过多阐述。公司只是表示,《修订案》是结合目前证券市场情况,为保证公司非公开发行工作顺利进行。实际上,虽然公司未明言,但大家都清楚,其所称的“证券市场情况”无疑是定增发行价与股价之间严重倒挂。

  在去年4月发布定增预案后,普洛药业股价也曾随大盘一起大幅上涨,最高接近15元。不过,随着A股回调,公司股票也没能幸免。去年7月初,公司股价便已经跌破定增发行价。此后虽有小幅反弹,但整体不改颓势。回头来看,自去年6月12日至今,普洛药业股价累计下跌达56.01%。


(责任编辑: 刘佳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