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注册制改革授权施行 落地仍需时日

2016年03月01日 07:19    来源: 《经济参考报》    

  3月1日,作为授权改革的起始日期,中国资本市场注册制改革将迎来关键时点,但业内人士普遍认为,这一牵动亿万股民、其重要之程度号称“第二次股改”的注册制改革,真正落地仍需要相当长的时间。

  2015年12月27日,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八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授权国务院在实施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中调整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有关规定的决定(草案)》的议案,明确授权国务院可以根据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的要求,调整适用现行《证券法》关于股票核准制的规定,对注册制改革的具体制度做出专门安排。根据决定,实行注册制,具体实施方案由国务院作出规定,报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备案。决定自2016年3月1日施行,期限为两年。

  来自沪深交易所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月29日收盘,沪市A股的平均市盈率为13.52倍,总市值为19.66万亿元;深市A股的平均市盈率为37.61倍,其中深市主板的市盈率为23.04倍,中小企业板的平均市盈率为48.13倍,创业板的平均市盈率则为72.48倍,整个A股市场仍然存在巨大的估值结构差异。

  不少市场人士担心,新股发行注册制改革的推进,将在供给端彻底打破中小市值股票的高市盈率基础,引发市场的剧烈动荡。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2月25日,中国证监会受理首发企业762家,其中,已过会100家,未过会662家。未过会企业中正常待审企业626家,中止审查企业36家。

  实际上,在最近几次A股大跌中,关于注册制的流言总是不绝于耳,已经迫使监管部门主动进行澄清。在经历了2月25日的“千股跌停”之后,2月26日早间,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就表示,注册制改革是我国资本市场改革的方向,改革的制度设计必须充分考虑我国市场的环境和条件。但这一工作需要有一个较长的时间过程。在此过程中,证监会将与市场各方充分沟通,凝聚共识,形成改革合力。在此之前,新股发行受理和审核工作的规则不变、程序不变。

  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所长吴晓求日前表示,中国资本市场的注册制改革有着重要的意义。推行注册制改革,主要是让市场配置资源,建立中国资本市场权责清晰的一个市场结构。他强调,推行注册制改革必须深刻理解这个制度和核准制所需要的基准条件有什么差别,不能出现第二个熔断机制。在注册制推出之前,监管部门要给资本市场中介主体定义清晰的权责。


(责任编辑: 刘佳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