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今日视点:推进供给侧改革 需稳中求进

2016年02月24日 07:14    来源: 证券日报    

  一年一度的全国“两会”即将召开,有关国家经济发展施政方针和目标备受各界关注。日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讨论相关内容并指出,2016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开局之年,也是推进结构性改革的攻坚之年。同时强调四个坚持,即“坚持发展第一要务,坚持改革开放,坚持以新发展理念引领发展,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

  面对2015年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和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全国人民攻坚克难,锐意进取,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稳中有进、稳中有好,不仅完成了全年主要目标任务,而且国际社会地位也不断提高,取得新的重大成就。在此基础上,面对“十三五”开局,我们当审时度势,继续以稳字当先,稳中求进,努力保持政策定力,在扩大有效需求的同时,推进供给侧改革,优化经济结构和资源配置,推动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

  首先,要有稳定的市场心理预期。过往的实践证明,思想领域的坚定是政策有效落实和发挥更大作用的有力保障。在巩固成果和稳步前进的关键时刻,全体社会成员的思想认识保持一致、心理预期稳定更加重要。这一阶段,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刻认识当前经济新常态的特征和现状以及出路,坚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布局,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坚持发展是第一要务。

  其次,要营造稳定的发展环境。在指导思想一致,对经济新常态的认识一致的基础上,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贯彻宏观政策要稳、产业政策要准、微观政策要活、改革政策要实、社会政策要托底的总体思路,政策制定和实施把握好稳增长与调结构的平衡,同时,兼顾加强民生保障,做好重点领域风险防控,营造稳定的社会生活环境,为经济增长和转型提供稳定的政策环境和社会环境。以此确保政策目标的贯彻落实,努力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通过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培育新的发展动能,改造提升传统比较优势,抓好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力争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良好开局。

  第三,要开拓稳定的外部发展空间。过去30多年改革开放的成功经验仍然具有重要价值,结合当前经济发展背景下的自贸区和“一带一路”战略,不仅可以充分挖掘中国内在的丰厚物质基础,有效对接国内外市场巨大需求,还可以有效提高生产要素的质量,为中国经济发展注入新的能量,形成中国经济的内在支撑。因而,稳步贯彻改革开放思路,推进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着力实现合作共赢,同时也有利于推动和促进国内各领域改革,实现内外兼修,有利于构建中国发展新空间。

  总之,在“十三五”开局之年,面对复杂的世界经济形势,我们应坚持党的一贯领导,审时度势,保持战略定力,坚持稳中求进,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统筹推进各领域改革和建设,努力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