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不惧“春寒”逢低吸筹 产业资本斥资80亿增持96只个股

2016年03月01日 06:57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张 颖 莫 迟

  编者按:昨日,沪深两市低开后,迅速跳水,上证指数最终下跌79.23点,2月份的月K线也随之收阴,跌幅达1.81%。虽然A股经历“倒春寒”,但产业资本却并未停止增持的脚步,在市场大幅动荡下,积极寻觅“抄底”良机。据《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统计显示,今年2月份,有96家上市公司获产业资本净增持,净增持部分参考市值约80亿元。另外,还有74家公司出现产业资本净减持现象,净减持部分参考市值约76亿元。今日本文特对2月份产业资本增减持的情况及相关个股的表现进行全面的分析梳理,以飨读者。

  三原因致净增持数量下滑

  据《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统计显示,今年2月份产业资本(仅限高管、公司)合计出手367次,涉及上市公司172家,累计净增持股票数量为29458.19万股,累计净增持金额40560.9万元。其中,有96家公司在此期间实现产业资本净增持,占比55.81%;此外,74家公司在此期间受到产业资本净减持,2家公司在产业资本进行增持、减持操作后,持股数量未出现变化。

  需要注意的是,虽然今年2月份A股市场整体仍呈现净增持态势,但整体净增持数量及金额较此前出现大幅下降,双双创下了近8个月新低。据统计显示,自2015年7月份起,A股市场已连续8个月实现产业资本净增持,2015年7月份、8月份、9月份以及12月份,A股市场累计净增持数量均超过30亿股,分别为337042.20万股、347738.88万股、325878.31万股、362877.77万股;而除今年2月份外,净增持股票累计数量最低的2015年11月份,其净增持数量也达到105884.92万股,为今年2月份净增持总量的3.6倍。

  对此,分析人士表示,净增持数量的下降主要有三大原因:首先,2月份市场震荡加剧。虽然2月份整体处于阶段底部,但成交量的低迷、行情的大起大落以及对未来市场整体走势的不确定性,无疑减弱了产业资本抄底、增持的信心。其次,去年7月8日证监会发布的18号文在今年1月份到期,在“减持禁令”到期后,部分公司减持计划相继落地,在近期持续影响着资本市场;第三,农历春节假期因素。一方面,从经验上看,在春节前后市场内主动操作相对较少,另一方面,春节假期也直接减少了当月可交易天数。

  96只个股合计获净增持9.66亿股

  增持方面,据《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统计显示,2月份两市共有96家公司累计实现产业资本净增持,合计净增持股票数量为9.66亿股,净增持部分参考市值约80亿元。

  具体来看,从净增持股票数量上看,TCL集团(61169.06万股)、海欣股份(6039.25万股)、康达尔(3907.67万股)、亿利洁能(2597.17万股)、天业股份(2380.00万股)、国金证券(2150.83万股)、通葡股份(1850.05万股)、海康威视(1807.91万股)、沙钢股份(1006.69万股)等9只个股当月累计净增持股票数量均超过千万股。

  净增持部分参考市值方面,TCL集团(231364.18万元)、康达尔(147734.89万元)两只个股期间累计净增持部分市值均超过10亿元,此外,海欣股份、海康威视、天业股份、通葡股份、国金证券、南京新百、风帆股份、亿利洁能、兴源环境、天瑞仪器、三安光电、齐星铁塔、金宇车城等13只个股均获得超亿

  元的产业资本净增持。

  市场普遍认为,产业资本增持往往会被认为是公司股价被低估的重要标志,因为产业资本相对普通投资者有着更敏锐的嗅觉,通常能选择最为恰当的时机买入公司股票。那么,上述获得产业资本净增持的个股2月份表现如何呢?据统计显示,上述个股中,有43只个股在2月份实现逆市上涨,其中广博股份大涨53.94%,罗顿发展、智慧能源、中国铝业、神农基因、通葡股份、绿地控股、铁汉生态、大冷股份、浙江富润、棕榈园林、金禾实业、天地科技、陕西煤业等13只个股当月涨幅均超过10%。

  13只个股净减持均超千万股

  减持方面,据《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统计显示,2月份两市共有74家公司出现产业资本净减持现象,合计净减持股票数量为6.71亿股,净减持部分参考市值约76亿元。

  具体来看,有13只个股2月份累计净减持股票数量超过千万股,其中,华东科技累计净减持23469.68万股,而迪马股份在2月份也受到产业资本的大幅减持,合计净减持10500万股;此外,净减持数量超千万股的个股还有北京城建、亿利达、秦川机床、西部证券、新筑股份、吉艾科技、鼎立股份、大橡塑、宝泰隆、亚太股份、万顺股份等。

  从净减持部分参考市值来看,华东科技、迪马股份、西部证券、北京城建、亿利达、秦川机床、金利科技、吉艾科技、新筑股份等个股期间累计净减持部分参考市值均在2亿元以上。

  市场表现上,产业资本的减持无疑对公司股价在一定程度上产生负面影响,在上述74只个股中,2月份有52只个股股价均出现下跌。不过,值得一提的是,弘高创意(23.59%)、花园生物(22.96%)、益生股份(22.67%)等个股虽然受到减持,但依然实现逆市大涨;此外,哈尔斯、万家乐、顺网科技、万顺股份、创维数字、凯利泰、天银机电、奥飞动漫等个股2月份累计涨幅也均超过10%。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