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508只私募产品备案 90家机构成功“保壳”

2016年02月29日 08:53    来源: 证券时报    

  私募备案新规发布以来,私募“保壳”运动如火如荼。春节后仅仅两周,已有508只私募产品完成备案,其中,超过两成私募产品来自首次备案的私募基金,90家公司率先成功“保壳”。与此同时,受市场影响,私募产品发行量陷入谷底,2月仅发行260只新品,创近一年新低。

  508只私募产品备案

  逾两成为首次备案产品

  基金业协会2月5日发布《关于进一步规范私募基金管理人登记若干事项的公告》,私募的产品备案热情被瞬间激发,券商、律师等也积极参与“保壳”运动,私募快马加鞭地进行产品发行与备案。

  据统计,春节后的两周时间里,新登记备案的私募基金产品数量达到508只,平均每天有46只私募基金成功完成备案。其中包括了芜湖歌斐资产、上海朱雀股权投资、上海呈瑞投资、北京恒天财富投资、敦和资产、北京鹏扬投资等知名私募,私募大佬王亚伟也在1月15日成立了华润信托-昀沣4号,并于2月23日成功备案。

  值得注意的是,有111只产品来自新规后首次备案私募产品的公司,占比超过两成;杭州冷火投资、深圳前海卓亿基金、上海辰运投资、北京富明资产等90家私募在春节后完成了首只产品备案。

  在这些“首发”私募机构发行的产品中,有近一半为今年成立,而且是在春节后迅速完成备案。同时,多数私募仅仅备案了一只私募产品,但也有的节后迅速备案多只产品,比如和谐浩数投资一口气备案了10只产品,而且都是2016年刚刚成立立即完成备案;嘉兴天算投资节后也迅速备案4只产品,中永诺信华富投资连续备案3只产品。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近期不少“空壳”私募在张罗发行新产品,券商的生意也络绎不绝。多位券商、期货渠道的销售人员告诉记者,最近他们把私募的电话都打爆了,接洽到了不少新公司;一些业务能力强的券商销售人员,近几天就拿到了六七单“保壳”业务。根据目前的态势预计,3月私募产品备案或将出现井喷。

  私募发行创近一年新低

  在私募热火朝天投入备案工作的同时,2月份阳光私募产品发行量陷入低谷。据格上理财统计,截至上周五,证券类私募基金发行260只,为近一年最低,相比1月的797只大幅下降,而去年同期发行的产品为478只。去年6月股灾后到今年1月,最低的单月发行量也有605只。

  1月份,A股遭遇重挫,有部分私募认为市场超跌迎来布局良机,相比去年同期发行量有所增长。而2月份市场弱势反弹,加上春节效应,资金入市意愿低迷,以致发行量创下新低。

  有私募负责人表示,市场持续低迷,操作性差,目前仓位很低,也没有计划发产品。有私募市场部门人士透露,下个月准备发行的产品有好几只,但基本没有纯股票产品,投资者不认可,很难募集到资金。

  虽然权益类产品发行低迷,但投资者对债券、量化、多策略等产品的热情相对较高。据了解,上海几家大型私募下月都有产品发行计划,债券、定增等产品占比较大。北京一家大型债券私募总经理也表示,最近已经和银行渠道落实了多只产品,资金配置需求较高。

  私募排排网的信息显示,虽然发行情况整体低迷,但大型私募机构仍然相当积极。朱雀股权投资、映雪投资、平安道远投资、北京观富资产、呈瑞投资等私募发行热情较高;从策略来看,在股票策略产品比重相对降低同时,复合策略、其他策略占比较高,多策略、量化、市场中性等产品数量较多。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508只私募产品备案 90家机构成功“保壳”

2016-02-29 08:53 来源:证券时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