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猫眼碧玺这样妖娆的名字从何而来

2016年02月29日 08:52    来源: 潘家园网    

  “猫眼”是某些宝石上呈现的一种光学现象,由于宝石内部长着平行的管状包裹体,这种包体达到一定的密度,在垂直着平行包裹体的方向就会在点光源照射下有一条亮线,通常被称为猫眼效应,在碧玺家族中有这一想象的一般以红碧玺和绿碧玺居多。

  下面我们来了解下什么是猫眼碧玺。

  猫眼碧玺的质量

  首先看“猫眼闪光”,闪光越明亮、越细致平直最佳,至少应在直射阳光下或聚光手电的照射下看得很清楚,否则质量太低劣。

  其次是宝石的颜色,一般说来;猫眼碧玺的颜色都不鲜艳。以金绿猫眼碧玺为例,以蜂蜜色而半透明为佳,色偏黄、偏绿、偏浅、偏灰白都不好。另外瑕疵的有无及颗粒大小也是很重要的。特殊品种的猫眼闪光可能出现颜色,如红色亮线,这就很珍贵了。

  猫眼的好坏

  猫眼碧玺的好坏主要从颜色,猫眼线的位置,碧玺的成色和纯净度等方面来考虑。优质的猫眼碧玺,猫眼线细而窄,界限清晰可见;猫眼线位于碧玺的弧面中央, 颜色与背景形成鲜明对比;猫眼碧玺的通透度越高,颜色越亮丽则其价值也就越高;由于碧玺天生就有许多冰裂纹,同水晶一样,内部还含有包裹体,这是其遗憾的 地方,因此纯净剔透的碧玺十分难得,属于碧玺中的上品,价格就会比较高。

  准确来讲,“猫眼”并不是宝石的名称,而是某些宝石上呈现的 一种光学现象。即磨成半球形的宝石用强光照射时,表面会出现一条细窄明亮的反光,叫做“猫眼闪光”或“猫眼活光”,然后根据宝石是什么来命名,如果宝石是 石英,则叫“石英猫眼”,如果是金绿宝石,则叫“金绿猫眼碧玺”。可能具有猫眼闪光的宝石种类很多,据统计可能多达30种,市场上较常见的除石英猫眼和金 绿猫眼外,还有“辉石猫眼”、“海蓝宝石猫眼”等。由于金绿猫眼最为著名也最珍贵,习惯上它也简称为“猫眼”,其它猫眼碧玺则不可这样称呼。

  猫眼碧玺要达到

收藏级别,需具备以下条件:

 

  1。猫眼闪光要清晰,如果在阳光的直射下,猫眼闪光不明显,那么是没有收藏价值的。

  2。猫眼线的位置最好处于碧玺的弧面中央,只要猫眼线清晰可辨,那么猫眼线越细越窄越好。

  3。对于猫眼碧玺宝石的颜色与纯净度来说,碧玺猫眼的颜色越亮丽,宝石的纯净度越高,则该猫眼碧玺越有收藏价值。

相关链接(中国经济网玉石频道):http://finance.ce.cn/jade/ 


(责任编辑: 李阳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