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扩大资金来源便利海外投资 银行间债市开放一举多得

2016年02月25日 07:10    来源: 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经济日报讯(记者 张 忱)中国人民银行2月24日表示,向境外机构投资者开放银行间债券市场,并取消额度限制。人民银行对境外机构投资者的投资行为实施宏观审慎管理。业内人士分析,此举一方面可以扩大债券市场资金来源,另一方面能便利海外资金投资人民币资产,可谓一举多得。

  取消投资债市额度

  人民银行表示,近年来,我国债券市场对外开放稳步推进。2015年,人民币加入SDR等工作取得重大进展,全球机构投资者对包括债券在内的人民币资产的投资需求日益增加。

  根据央行公告,在我国境外依法注册成立的各类金融机构(包括商业银行、保险公司、证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及其他资产管理机构等),依法合规面向客户发行的投资产品,以及养老基金、慈善基金、捐赠基金等人民银行认可的其他中长期机构投资者,均可投资银行间债券市场。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投资银行间债券市场将参照该公告执行。为维护债券市场平稳健康发展,人民银行鼓励境外中长期机构投资者投资银行间债券市场,此类投资者投资银行间债券市场没有额度限制。根据公告,人民银行对境外机构投资者的投资行为实施宏观审慎管理。符合条件的境外机构投资者通过银行间市场结算代理人完成备案、开户等手续后,即可成为银行间债券市场的参与者。

  招商银行资产管理部高级分析师刘东亮认为,此举意味着投资债市的QFII等额度已经取消,一方面可以扩大债券市场资金来源,有利于消化持续增长的债券供给,降低社会融资成本;另一方面,则呼应人民币加入SDR与国际化进程,便利海外资金投资人民币资产,便利人民币离岸在岸市场跨境循环,提升人民币债券市场在国际市场中的地位。

  此前,2015年6月,进入银行间市场的境外清算行获准参与债券回购业务,进一步提高了境外机构参与我国债券市场的积极性。2015年7月,人民银行允许境外央行、国际金融组织、主权财富基金运用人民币投资银行间债券市场。

  影响将逐渐释放

  央行网站23日公布了央行研究局首席经济学家马骏等人撰写的工作论文,该论文称,在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中,对境外投资者入市的限制逐步放开。但是从整体上看,境外投资者进入的速度与市场的实际需求还存在差距。

  上述工作论文建议,加快对境外投资者开放我国债券市场的步伐,提高QFII、RQFII的额度、放松审批条件和投资约束(如QFII/RQFII投资人必须在6个月内用完额度的要求,就制约了部分投资人的申请意愿),进一步放松对人民币清算行、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境外参加银行等机构的准入要求,允许境外资产管理公司、保险公司、养老金管理机构等投资机构进入银行间债券市场。

  刘东亮认为,目前中国债市中外资比例远低于美国等成熟市场,未来市场空间十分广阔,但海外增量资金进入中国仍面临一些问题,比如资本管制尚未全面放开。同时,人民币汇率贬值预期仍存,汇率风险可能削弱人民币资产的吸引力。

  不过,刘东亮认为短期内海外资金不会大规模涌入,对债市的影响不会太明显,其影响将在中长期内逐渐释放。未来进入国内债市的增量海外资金,以养老基金等中长期机构投资者和金融机构通过发行产品募集的客户资金为主,预计投资期限将较长,不会加大债券市场的投机性和波动性。


(责任编辑: 邢晓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