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银行间债市进一步开放

2016年02月22日 07:29    来源: 国际金融报     付碧莲

  春节假期过后的第一个工作日,央行就发布了《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柜台业务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从《办法》的内容来看,无疑意味着未来参与债券市场的主体将扩大。

  “尽管中国债券市场的规模在近年来不断扩大,但是整个市场还是相对较为封闭的,交易的整体活跃程度也不是太高。而《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柜台业务管理办法》出台之后,相信对活跃整个国内的债券市场会有相当积极的作用。”上海财经大学现代金融学院副院长奚君羊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

  拓宽个人投资者投资渠道

  2月14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柜台业务管理办法》。《办法》规定:年收入不低于50万元,名下金融资产不少于300万元,具有两年以上证券投资经验的个人投资者可投资柜台业务的全部债券品种和交易品种。柜台业务交易品种包括现券买卖、质押式回购、买断式回购以及经中国人民银行认可的其他交易品种。

  显然,放开合格个人投资者在银行间债市的投资范围成为市场广泛关注的焦点。中国的债券市场分为交易所市场、银行间市场和银行柜台市场。银行柜台市场的交易者则主要是中小投资者,其中大量的是个人投资者。此前,银行柜台债券市场只向个人投资者提供凭证式国债等几种极少数的债券品种,且投资者只能持有到期。

  “过去对普通的个人投资者而言,开展债券市场柜台业务以商业银行为主,交易品种为记账式国债、国家开发银行债券、政策性银行债券和中国铁路总公司等政府支持机构债券等。这类债券投资期限长,而且往往由于风险较低收益率也比较低。”中资银行客户经理姚莉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指出,“而在银行柜台购买国债的也多以年纪比较大的投资者为主,很少有年轻人来购买此类债券。”

  “未来,随着收益率较高的企业债及公司债等品种对个人投资者进行开放,相信会吸引更多的投资者的。”不过,姚莉表示,目前可能因为《办法》刚刚出台,到银行营业网点来咨询并购买债券产品的个人投资者并不是特别多,“这可能跟银行此前在此方面的宣传、推广并不多也有较大关系,接下来很多银行肯定会将更多的债券产品作为理财产品的一部分更多地推向市场。”

  招商证券固收研究院负责人孙彬彬认为,欧、美、日国家的债券,特别是利率债的直接持有者以个人为主,中国在国库券时代也是如此。新办法的出台丰富了个人投资结构的同时,弥补了机构投资者缺陷。

  “其实,对于国内那些非高净值人群的普通投资者来说,他们的主要投资都是在国内的,可供参与的投资领域也相对有限。近年来,普通投资者最热衷的投资领域除了房地产,就是股市和P2P行业。但是由于股市波动性的加大以及P2P公司骗局的增加,可供普通投资者选择的投资渠道似乎进一步收窄了。而此时向个人投资者开放债券市场,无疑会受到不少投资者的青睐。”姚莉表示。

  但是,央行对于个人投资者投资银行债券市场设立了较高的门槛,个人年收入不低于50万元,名下金融资产不少于300万元,且具有两年以上证券投资经验。对此,奚君羊表示:“随着债券投资品种的增加,各种收益率不同的债券风险也是存在着较大差异的,尤其收益率越高就意味着风险也越大,因此一开始设置一定的投资门槛是需要的,可以起到较好的风险防范。未来,随着国内个人投资者的逐渐成熟,投资门槛是可以进行适度调整的。”

  增加银行中间业务收入

  不过,也有市场分析人士认为,合格个人投资者或难以成为银行柜台市场的投资主力。因此,更值得关注的,或是企业在银行柜台业务的松绑。

  《办法》规定,国务院及其金融行政管理部门批准设立的金融机构;依法在有关管理部门或者其授权的行业自律组织完成登记,所持有或者管理的金融资产净值不低于1000万元的投资公司或者其他投资管理机构;上述金融机构、投资公司或者投资管理机构管理的理财产品、证券投资基金和其他投资性计划等,均可进入银行柜台市场投资所有品种。

  之前,非金融类企业可以通过丙类户投资银行间债市,但是门槛比较高,新规之下,企业投资者的范围会进一步扩容。对中小企业投资者来说,其中投资的一个要点就是所投资产品的流动性要比较高,从而满足企业随时随地现金流需要的各种变化。因此,那些能在二级市场进行直接交易的债券品种会比较受到企业投资者的欢迎,而且相较于股市的波动性,债券市场的稳定性也相对较高。

  其实,随着未来参与银行间债券市场投资者的不断增加,对银行来说也是一大利好。华泰证券研究所董事总经理罗毅认为,《办法》的推出,有利于提升银行中间业务收入,减轻银行地方政府债券投资压力。罗毅分析称,《办法》将柜台业务交易品种增加质押式回购、买断式回购,意味着投资者可以通过杠杆获得更大投资收益,对于中小企业投资者吸引力较大。而银行为投资者办理债券托管与结算、质押登记、代理本息兑付等也能提高中间业务收入,同时为高净值客户提供丰富的零售产品线有助于增加客户黏性。

  “银行间债券市场净价月成交额由2015年1月的4.1万亿元上升到年末的10.6万亿元。银行间柜台市场的放开预计会带来交易量的提升。”他认为。事实上,过去一年,中国债市非常火爆。2015年末我国债券市场全年托管余额为47.9万亿元,其中银行间债券市场托管余额达43.9万亿元,已经超过了沪深股市流通市值。

  姚莉表示,增加银行柜台债券交易品种显然是增加了银行的业务,也意味着银行收入的增加,因此各家银行对此都有较高的兴趣,只是《办法》刚刚出台不久,很多细则及具体操作方式等需要慢慢推进。

  活跃中国债市交易

  其实,随着《办法》的出台,不仅投资者主体会出现不断增加,发债的主体也将会得到极大的扩容。“《办法》的出台将扩大银行间债券市场的规模,直接提高直接融资的比重。”奚君羊表示。

  提高直接融资比例, 是国家“十三五”规划的重要内容,而当前的股市行情改革形成掣肘,注册制不宜操之过急。作为当前金融政策的一项主旋律,直接融资迫在眉睫,短期内突破点在债券融资、新三板。一方面,新三板持续大扩容,从2014年底的1000多家到2015年底的5000多家,2016年有望达到上万家,新三板作为注册制的练兵场,发展的广度和深度都将进一步扩大。另一方面,债券融资作为直接融资的另一项中流砥柱,政策频频,2015年1月15日,证监会发布《公司债券发行与交易管理办法》,公司债发行主体打破限制迎来井喷;2015 年10 月13 日发改委公布《关于进一步推进企业债券市场化方向改革有关工作的意见》,发改委松绑企业债发行,最宽松标准出台。

  “我国的债券市场规模虽然比较庞大,但是市场交易并不太活跃。而随着未来交易主体的扩大,整个债券市场将越来越活跃,这势必将为企业的融资带来好处,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企业的融资成本。”奚君羊指出。

  民生证券研究院固定收益组负责人李奇霖表示,此次央行扩大债市交易主体,有利于降低债市风险,增加债市容量。此前不少金融机构通过回购在债券上加杠杆,由此积累不少风险。另一方面,此举也是为地方债置换“铺路”。

  “《办法》将地方政府债新增至柜台业务债券品种,在潜在地方债供给压力下,新增债券投资主体,也是考虑到实现债市供需两旺的需求。”李奇霖说,财政部要求三年内置换完地方一类存量债务,今年地方债很可能继续扩容,预计置换规模可达5万亿至6万亿元。

  从《办法》看,还新增了质押式回购、买断式回购等业务品种。此外,《办法》将金融机构和金融机构发行产品也纳入柜台债券投资者范畴,和交易所合格投资者形成一致,或为未来债券市场跨市交易提供一定的制度基础。


(责任编辑: 邢晓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