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渣打银行股价创在港上市新低 不良贷款总额达历史高位

2016年02月24日 18:03    来源: 界面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2月24日,港股渣打集团(2888.HK)23日公布2015年年报后,现跌6.07%,报44.85港元,出现2002年上市以来最低收盘。

  渣打银行是专注于亚洲、中东及非洲等新兴市场的主要西方银行,近年来印度等国增长放缓导致其业绩巨幅下滑。2015年渣打银行不良贷款近乎翻倍至40亿美元,更出现1989年以来首次年度亏损,税前亏损15亿美元。因贷款减值损失创新高。

  之前渣打银行曾宣布2015财年经调整税前利润为8.34亿美元,同比减少84%。在财报公布2015年税前利润大幅不及预期后,渣打银行股价在伦敦股市开盘前一度大跌12%,开年以来跌幅扩大至27%。

  受到打击的并不只有渣打银行。节后,2月11日香港股市首个交易日恒指跌幅达3.8%,2月12日,港股更是延续跌势,创下2012年6月以来的低位。其中金融、保险股首当其冲。

  渣打银行、汇丰银行等外资金融股被看淡,中资金融板块也出现较大损失,建设银行(00939.HK)、工商银行(01398.HK)和中国银行(03988.HK)等个股都创下新低。

  早前,彭博社报道,美国对冲基金经理KyleBass致投资者的一封信中称,中国银行体系的潜在损失将为美国银行体系在次贷危机时损失的4倍或以上,而不良贷款问题可能会导致内地银行业亏损。部分研究人员认为此论调或为渣打银行为首的金融股下跌的原因。

  一些大型外国银行2015及2016开年状况也值得关注。华尔街见闻网报道称,据行业分析公司Coalition分析,去年美银美林、巴克莱、法国巴黎银行、花旗、瑞信、德意志银行、高盛、摩根士丹利、汇丰、摩根大通、法兴和瑞银12家银行的FICC交易收入为699亿美元,远低于5年前1091亿美元的水平。

  去年下半年,渣打银行在邮件中声明将会减少管理人员,裁去25%的高层管理人员,波及大约1000个工作岗位。同时,渣打宣布取消所有高管的2015年奖金,并缩减招聘规模以控制支出。上周,渣打银行董事会在10个月的评估后最终决定保留位于英国的总部,排除了搬往香港的计划。

  面对公司现状,渣打银行CEO比尔·温特斯(Bill Winters)表示,经过现在增长减缓,公司仍将保持现在的计划,亚洲经济在未来十年仍会保持增势。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