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赚钱难,请赎回” “最有良心基金经理”被处罚

2016年02月21日 07:08    来源: 扬子晚报    

  关注“财汇”

  财就“汇”来

  吕琪在朋友圈建议客户赎回产品。

  2月19日,A股收盘在2860.02点,比1月6日的收盘点位3361.84跌16.5%。如果1月6日有人强烈建议你赎回偏股型产品,你照做了,现在会不会感谢他?近日,这样一位“良心基金经理”就火了,但他也因此受到基金公司处罚。扬子晚报记者 贾晓宁 马燕

  基金经理劝赎回被罚

  公司澄清并处罚,还自购基金

  1月6日中午12:10,兴业全球(340006,基金吧)基金专户投资经理吕琪在朋友圈表示:“建议有其他投资渠道的客户赎回,今年本人管理产品大概率不能赚钱。听不懂我说话的把我的话读十遍。”该消息被广泛转发。1月7日,A股再次遭遇两次熔断,吕琪的提醒堪称及时。

  然而,1月7日,兴业全球基金发“澄清公告”称,吕琪在朋友圈“发布了关于市场观点的不适当言论,并受到部分媒体的转载传播,对市场造成不良影响。”公告提及,吕琪后删除了这一言论,并发布澄清声明,称之前言论系在近期巨大的业绩压力下所发的不成熟观点,不代表官方观点。公告还称:“吕琪违反了公司制度要求,并给市场造成不良影响,公司就此事对相关人员及分管领导进行严肃处理及经济处罚”、“我司承诺将在未来3个工作日内,以自有资金五千万元自购旗下偏股型基金。我们对中国资本市场的长期稳健发展充满信心。”

  据《每日经济新闻(博客,微博)》报道,这位“史上最有良心”基金经理已被其公司撤销了专户投资部副总监职务,并受到经济处罚。2月19日,扬子晚报记者连线该公司得知,目前回应依然是1月7日的澄清公告。

  自作自受还是欲加之罪?

  基民叫屈,律师认为合理

  南京基民李女士2007年起投资基金,在她印象里,基金经理只有吆喝基民“买买买”的,从未有人喊“卖卖卖”。“1月6日到现在都跌16%多了,证明他看对了啊!”李女士忍不住为吕琪“叫屈”,并表示有机会一定要投他的产品。靠投资基金成就千万身家的南京基民“葛千万”老先生,2月19日接受扬子晚报记者采访时也说,他个人认为吕琪做得对,只不过他当时代表的是基金投资者的利益,与公司利益发生了冲突。

  也有投资人认为吕琪做法欠妥。“就算业绩不好,也不能把投资者都赶跑,应该好好把业绩做上去啊!毕竟投资要看长线,年初怎么就能说全年不赚钱呢!”

  江苏拯义律师事务所樊律师接受扬子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澄清公告提到内部制度要求“员工应审慎利用网络自媒体工具对市场走向、证券价格、行业热点话题等发表评论或预测,并注明仅为个人观点,不代表所在公司观点”,因此公司是有处罚依据的。吕琪虽然在私人渠道发消息,但经公众传播后,影响到公司利益,做法不妥。如果吕琪和公司签的合同中有相关职位要求,而公司又没规定吕琪的做法要受到撤职处罚,那么公司的做法也欠妥,如果他不想离职,接受处罚也是与公司达成协议,就另当别论了。

  2016年“养基”难度加大

  专家建议别只投偏股型

  与吕琪该不该受罚话题一并发酵的,是他对市场的准确研判——短期确实股市在走弱。那么未来投资基金该注意啥?

  “葛千万”介绍,去年他投资基金全年赚50%,但2016年来大跌也没能幸免。由于年近八旬,他不想频繁操作,所以自2014年起他已陆续赎回部分基金转投银行股。

  基金研究专家、爱方财富首席研究员庄正认为,股市今年机会不大,建议公募基金投资者今年最好选有对冲策略的基金,也可关注投资黄金、原油的基金,高净值人群则不妨留意中概股回归的投资机会,总之不要局限在股票市场。

  


(责任编辑: 郭晓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