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巨额赎回致建信鑫丰C单日亏67.56%

2016年02月01日 07:34    来源: 中国基金报    

  中国基金报记者 朱景锋

  绝对收益基金建信鑫丰回报C份额上周五单日净值暴跌67.56%引发市场强烈关注。基金研究专家和知情人士分析,该基金很可能是发生巨额赎回后净值尾差计算使得剩下的投资者瞬间套牢。

  昨日,建信基金紧急发布公告,就该基金的净值波动原因及相关处理措施进行了说明,并秉持客户至上的原则,对建信鑫丰回报C类份额净值进行修复,避免基金持有人因估值方法造成净值波动受到利益损失。

  在上周五之前,虽然股市持续大跌,但建信鑫丰回报C份额单位净值一直保持稳定,并未受到股市暴跌的冲击,截至1月28日,该基金单位净值为1.039元,但1月29日风云突变,建信基金官网披露当天该基金单位净值只有0.337元,一天之内猛跌67.56%,创出非杠杆基金最大单日跌幅纪录。

  从净值表现看,这一巨大亏损并非投资失误导致,因为当天建信鑫丰回报A份额的单位净值上涨了0.29%,而且该基金股票仓位一直很低,持有的债券资产占比也较低。有基金研究人士指出,在巨额赎回下单位净值尾差计算很可能是导致这一离奇暴跌的主因。而建信基金昨日的说明公告也证实了这一点。

  建信基金公告表示,建信鑫丰回报C类份额出现上述净值波动是由于现有基金份额净值的估值方法导致。根据该基金说明书和合同规定,基金份额净值的估值精确到0.001元,小数点后第4位四舍五入,这一估值方法目前也为基金业内所通用。但建信鑫丰回报C类份额于1月28日发生了巨额赎回,由于基金份额净值四舍五入产生的误差计入C类份额基金财产,导致了基金C类份额净值大幅波动。建信基金认为,此次建信鑫丰回报C份额净值出现单日大幅波动,是在现有估值方法下所出现的特殊事件,净值计算本身符合合同和相关法规规定。

  多大的赎回竟然会给留守投资者带来这么大的杀伤力?基金研究人士解释说,假如建信鑫丰回报C份额在1月28日的份额规模为70024万份,其中,7亿为机构份额,24万份为少数散户持有,1月28日对外报出的单位净值为1.039元,但如果保留到小数点后四位甚至后五位,很可能在1.0387元到1.0388元之间。

  但建信鑫丰C份额投资者当日的申购和赎回都按照1.039元结算,如果机构持有的7亿份C份额全部在1月28日赎回,机构将获得7.273亿元资金(按照小数点后四位净值计算,其实应该为7.2714亿元左右),因为单位净值尾差而使机构多获得约16万元赎回资金,这正是剩下的投资者所亏损的,由于剩下的散户规模微乎其微,导致单位净值出现异乎寻常的暴跌。

  可以看出,建信鑫丰回报C份额单日巨亏暴露出基金净值核算和披露的潜在问题。业内人士呼吁,规范巨额赎回行为和净值披露规则,避免对持有人造成“非投资性”巨亏,从而维护基金行业的信誉和形象。

  北京济安金信副总经理王群航认为,此次建信鑫丰回报C份额的净值单日暴跌67.56%,是基金净值计算在现有会计制度下、在现有净值计算方法下和在某些基金当前特殊的客户结构情况下所出现的异常和必然的表现。随着市场的创新不断,公募基金在业务细则上还有许多需要完善的地方,以充分地、公平地保障赎回者和留守持有人的利益。

  具体该如何规范,有业内人士认为,应该进一步增加基金净值小数点披露,当巨额赎回可能造成其他持有人潜在损失时,应该拒绝赎回并报告监管层处理或直接清盘等。对于投资者来说,在这些业务细则尚未得到规范的情况下,应尽量避免投资那些机构占比独大的基金。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