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1月偏股基金表现不佳:公募产品亏26% 私募产品亏13%

2016年02月19日 08:59    来源: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黄莹颖

  1月份,股票型公私募基金产品表现不佳。其中,股票型公募产品亏损26.05%,股票型私募基金平均跌幅达13.34%。分析人士指出,今年A股难以出现整体性机会,但会出现阶段性反弹行情。

  公募整体收益下滑

  1月份市场未能延续去年四季度的反弹行情,受人民币汇率贬值预期等因素影响,A股市场持续下跌。好买基金研究中心的报告显示,1月份,公募基金方面,仅有货币型基金微涨0.22%,其余各类基金均呈下跌趋势。其中,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跌幅分别为26.05%和21.48%;指数型与QDII型基金跌幅为21.45%和9.11%;封闭型基金跌幅达5.46%。好买基金研究中心指出,从当前的时点来看,长久期的利率债和高等级的信用债仍然是目前最有配置价值的品种,稳健型投资者可加大此类债券型基金配置。

  据好买基金研究中心测算,截至2月5日,偏股型基金仓位为60.65%。其中,股票型基金为85.69%,标准混合型基金为57.77%。公募基金仓位总体处于历史中位偏高水平。基金配置比例位居前三的行业是国防军工、计算机和轻工制造,配置仓位分别为3.34%、3.00%和2.75%;基金配置比例居后的三个行业是煤炭、钢铁和石油石化,配置仓位分别为0.63%、0.69%和1.01%。国防军工、房地产和有色三个板块被公募加仓,而传媒、计算机和银行板块被公募基金逐渐减持。

  对于后市,南方基金首席策略师杨德龙指出,春节之后,与节前的预期一致,A股将迎来一波像样的反弹。新年伊始高层表态“会果断出手”,有助于缓解市场对经济的担忧。根据统计,在两会之前,A股上涨的概率超过80%。而两会期间相关部委的表态将提高部分政策扶持行业的活跃度,提升市场信心。行业和板块方面,投资者可以布局一些被错杀的优质成长股,特别是代表经济转型的科技类个股。

  股票型私募损失较大

  股票型私募基金1月份损失惨重,平均跌幅高达13.34%。从好买基金研究中心的调研情况来看,部分股票型私募基金去年四季度仓位逐渐提高,并保持着相对较高的仓位。但A股的表现事与愿违,暴跌使很多私募基金回撤严重。1月中下旬,大多数私募基金的仓位已经降到低点,多数基金经理仍持观望态度。

  此外,市场中性私募受伤也不轻。2016年1月份市场中性私募平均跌幅为3.49%,创2014年12月以来最大单月跌幅。除去大盘股表现强于小盘股这一因素之外,月初个股跌幅明显高于指数跌幅,给基金净值造成损失。1月份期指贴水较深,对市场中性基金在展期过程产生影响,月底基差贴水明显收敛,也造成基金净值亏损。好买基金研究中心指出,投资者在当前市场环境下,可以关注一些规模较小的对冲基金。在全球市场波动加剧、避险情绪提高的背景下,市场中性产品或能够起到一定规避风险的作用。

  瀚信资产基金经理孙健指出,今年A股相对2014年和2015年的牛市时期来说,会难做很多,整体性机会一般,结构性机会仍然存在。考虑到货币政策、经济情况、外围环境等多方面因素,A股难有整体性机会。可能出现的蓝筹结构性行情包括供给侧改革、不良资产管理等主题。在成长股方面,新兴行业的主题性机会更多,例如VR、医疗美容、体育等。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