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欧数据挖掘多因子基金19日开放申购

2016年02月18日 15:05    来源: 和讯基金    

  春节长假过后,随着利空出尽以及场外资金流入,国内股市迎来反弹,不少投资者正在加仓以备战“春季行情”。分析人士指出,在今年大概率呈现结构性行情的市场中,是否能对仓位进行灵活精准地控制,或成为灵活配置型基金业绩表现的关键因素。

  据银河证券数据显示,截至2月5日,标准股票型基金今年以来的跌幅为22.41%,而灵活配置型基金得益于0-95%的浮动仓位,同期跌幅为14.94%。其中,一些量化类基金的表现出众。以1月13日成立的中欧数据挖掘多因子基金为例,截至2月5日,该基金单位净值为0.994,与成立时基本持平。而同期,上证指数下跌了8.58%、沪深300指数跌幅也达7.83%。2月19日,已经“满月”的中欧数据挖掘多因子基金将结束封闭,重新打开申购。

  分析人士指出,2016年市场大概率呈现“猴市”风格,是否能灵活把握仓位,可能成为基金净值表现的关键因素。而在国内股市波动大,市场非有效性明显的背景下,“机器选股”颇具优势。据知情人士透露,中欧基金量化投资策略组的仓位模型年初以来持续提示低仓位,直到2月2日起才提示建仓,可见量化模型在主动择时方面具有优越性。

  据了解,在去年6月中旬的一轮股市大幅下挫中,量化投资产品以整体稳健的表现,迅速赢得了投资者青睐,规模和数量上均快速增长。而在市场情绪低迷的2016年1月,通过机器学习算法和多维海量因子选股的中欧数据挖掘多因子基金,仍然提前结束募集。业内人士指出,基于量化投资的分析框架,能使量化基金的数据源更独特,策略体系更为稳健,与传统投资方式选出的股票相关度低,因此受市场波动的影响也相对较小。这或许正是震荡市中,量化基金受投资者青睐的原因之一。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