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基金:A股短期不悲观 供给侧改革+新经济机会多

2016年02月17日 08:43    来源: 金融投资报    

  2016年的春节投资者们过得不太安心,海外主要股市的联手杀跌一度令人不得不担忧A股市场。对于节后A股市场的表现,公募基金认为,市场的高波动性将维持,在投资机会方面,供给侧改革与新经济版块将是配置的重点。

  本报记者 刘庆华

  A股短期不悲观

  春节期间全球金融市场动荡不堪,主要股票指数悉数下跌,黄金和白银价格上涨,其他大宗商品价格下跌,人民币离岸汇率升值。而A股市场因休市而未受到影响。本周一开盘,沪指低开高走,周二继续反弹。对于节后A股市场的走势,基金认为,市场的高波动性还将持续。

  汇添富基金认为,中国市场节前反弹和国际市场春节巨震,主因是市场发现在基本面的层面上,发达经济体并不如想象中的好。市场预期美国短期内不会连续加息;德银或有可转换债券的利息偿付风险令市场担忧欧洲银行资产质量;日本实施负利率和宽松货币政策的效果式微。在各国都没有基本面亮点的时候,前期大幅下跌的A股和避险资产黄金就显出相对价值。

  博时基金宏观策略部总经理魏凤春认为,春节期间,海外股票市场同步下跌,美元指数急剧下挫,人民币对美元显著升值,再者1月外储流失好于预期,因此该因素对A股冲击可能有所化解。而在节假期间酝酿的机会热点,比如电影票房与黄金价格飙升,新兴消费持续增长,朝鲜半岛军事紧张以及地方两会等,或对市场产生由点到面的提振作用。总结而言对A股的短期表现不悲观,建议维持中性仓位。

  工银瑞信预计,短期A股还将维持震荡格局,市场仍将呈现高波动性的特征。虽然近期美联储加息放缓迹象的进一步明朗,人民币汇率也出现了企稳迹象,但短期市场对资本外流、个别金融风险爆发等仍有所担忧,同时考虑到部分股票估值偏高的局面并未发生改观,短期市场仍存在一定的下行压力。不过另一方面,国内无风险利率进一步下行的趋势没有发生变化,同时国内改革举措也正在逐步推进之中,这些都将对A股构成一定支撑。

  供给侧改革+新经济机会多

  市场环境复杂多变,抓住热点、精选个股成为提升收益率首要途径。在汇添富看来,实体经济必须要经历供给侧改革的阵痛来重新释放活力、消化宽松货币、减弱金融风险,这不是短期过程,资本市场就难有过度上涨的反应。在这样的市场环境下,有业绩、有估值、高成长可持续的标的是首选,可在消费升级、改革转型的主线中把握文体、教育、生物医药、医疗服务、智能装备等行业的投资机会,挑选盈利模式清晰、竞争优势明显、战略思路前瞻、盈利和估值相对合理的个股。

  泰达宏利投资总监王彦杰看来,目前A股市场的整体风险偏好正在下降,投资者要降低收益预期,并在投资的过程中控制好风险。在具体的配置策略上,他建议以成长股为主轴,并搭配低估值的价值投资。在他看来,新经济板块在2016年仍然会有持续表现。在中期策略上,他看好现代服务业。包括大健康:医疗服务、养老、医疗信息化;大娱乐:传媒动漫、文化教育、VR;多元金融:制度的变革,间接融资的式微,直接融资的崛起;金融资产交易平台与数据服务:ABS与不良资产处置(AMC);创投与资产管理行业。

  上投摩根认为较好的投资机会仍集中于新兴经济和传统经济转型受益的板块。新兴服务、高科技行业仍然值得中长期配置,同时供给侧改革的房地产去库、淘汰落后产能,钢铁、煤炭、有色、地产等传统产业也会有机会。

  工银瑞信仍建议遵循行业景气度精选个股,并密切关注高股息率低估值蓝筹的投资机会。从中长期(一年视角)看,继续看好有政策面和基本面支撑的蓝筹股和代表未来经济发展方向的优质成长股。当前中国政府推进国企改革和经济结构转型的决心和态度没有变化、中国央行货币政策维持中性偏松主基调的趋势没有变化、中国居民大类资产配置继续向权益类资产转移的进程也没有变化。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