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九泰基金黄翔斌:今年是转型年和蓄势年 三因素影响A股走势

2016年02月15日 08:31    来源: 中国基金报    

  黄翔斌

  未来,影响A股走势的因素有三个:

  第一是人民币汇率。美联储加息节奏、中美经济相对趋势和投资者信心的比较都将产生影响,此外,中国央行和管理层对于供给侧改革的决心有多大,比如货币政策是否有放松的空间也是影响因素之一。耶伦发言后,市场认为美联储在2016年加息的节奏和幅度可能略低于之前预期。从节前人民币汇率来看,央行对于汇率保持相对稳定有所诉求,人民币加入SDR等事件也强化这一诉求。因此,人民币未来可能更多会保持相对稳定,春节前导致股市重挫的这一因素,未来将变得没有那么显著。

  第二是市场估值。很多投资者把目前A股的估值水平和前几次股灾进行对比,但可能忽略了不同时期的利率水平差异。2011~2012年,一年期零存整取利率在3%~4%,而目前为1.5%。市场合理估值水平理应随之调整,如3%的利率对应30~35倍估值,那么,1.5%的利率对应60~65倍更为合理。再从另一个角度观察资金成本,2011~2013年理财产品和各种“宝”的收益率为7%~8%,现在也已降到4%~5%。因此,机械地比较历史估值有失偏颇。

  第三是风险偏好。这受诸多因素影响,而最主要的是投资者对供给侧改革和去库存的信心。在当前股指水平,投资者有更多理由乐观起来:人民币汇率趋于稳定,货币政策腾挪空间在扩大,去产能释放明确信号也反映了管理层的决心,这都将提升投资者信心。我们也应当看到,随着两会临近,在扩大直接融资渠道的背景下,稳定和相对强势的A股更加符合其战略定位。

  综上,我们认为2016年是转型年、蓄势年,全年股市更大可能宽幅震荡,上证综指可能更多运行在2500~3500点区间。符合供给侧改革、去库存、全民创新等主线的资产更值得青睐,国家安全和信息安全领域也值得关注。就资产配置而言,建议围绕以下几条主线:

  第一是创新。战略新兴产业始终是配置重点,如虚拟现实、IP、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汽车等。

  第二是供给侧改革。一方面,关注传统产业的去产能和紧缩;另一方面,配置供给不足、急需增加供给的领域,如教育、医疗、文化、体育、传媒等。

  第三是去库存。在房地产领域,由于房价和库存之间的博弈性关系,我们更重视下游,包括家装、家纺、家电等板块。

  此外,军工和安全板块也值得关注,这是维护国家利益的需要。

  在主题投资方面,两会3月召开、上海迪士尼6月开园、G20峰会9月在杭州举行,及体育产业、国企改革等主题也都存在投资机会。

  (作者系九泰天富改革新动力(310328,基金吧)基金经理)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