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稳增长仍需投资“挑大梁” 宽松货币政策将继续加码

2016年02月17日 07:14    来源: 证券日报    

  专家预计,宽松货币政策将继续加码,以保持实体经济资金面持续宽松

  ■本报见习记者 苏诗钰

  近期,面对国际经济形势带来的挑战,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指出,我们的工具箱里还有很多工具,但不能无备而动。面对今年十分复杂的局面,各部门要扎实做好应对困难的预案,务必做到有备无患。

  目前,一部分高频数据与月度经济数据均显示我国经济增速下行压力较大,保持和稳定一定的经济增长速度显得非常重要。

  光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徐高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2015年经济增速能够保持在7%附近主要依赖金融业。经济增速下行带来的就业失稳和金融风险爆发可能性加大,导致稳增长迫切性上升。

  “预计决策层将通过清晰的政策意图提高实体经济投资意愿,疏通宽松政策传导通道。同时宽松货币政策将继续加码,以保持实体经济资金面持续宽松。而基建投资依然是稳增长政策发力的主要抓手。”徐高表示。

  在财税政策层面,中投顾问宏观经济研究员马遥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预计,若经济形势严峻,或将加码财政支出,向投资倾斜。同时,营改增的范围也将继续扩大,针对小微企业的减税仍可能不断加码。

  就实体经济而言,化解过剩产能成为今年经济工作的重点。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把“兼并重组”列为化解过剩产能的主要手段之一,并提出“资本市场要配合企业兼并重组”。要尽可能多兼并重组,少破产清算。中央也将设立专项资金,对地方和企业化解产能过剩进行奖补,主要用于职工安置。

  近期,财政部已经下发《关于征收工业企业结构调整专项资金有关问题的通知》,明确所征收的工业企业结构调整专项资金用于支持钢铁、煤炭等行业去产能。此外,国家发改委、工业和信息化部正在研究制定推动产业重组、处置“僵尸企业”总体方案,提出要利用工业企业结构调整专项资金,加大力度化解钢铁、煤炭等行业的过剩产能。

  国家发改委秘书长李朴民表示,对于中央提出的化解产能过剩的要求,国家发改委将加强宏观调控和市场监管,严禁建设产能严重过剩行业新增产能项目。同时,更加注重运用市场机制、经济手段、法治办法来化解产能过剩。加大政策力度引导产能主动退出,营造良好的市场氛围。以钢铁、煤炭等行业为重点对地方和企业化解产能过剩进行奖补。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