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公募斥资百亿投资新三板定增 最爱金融等三板块

2016年02月16日 08:51    来源: 金融投资报    

  2016年A股市场开启巨震模式,而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简称新三板)却有多项政策性利好尚未到来,引入公募基金入市成为众多期待之一,这一政策还写入了《证监会制定进一步推进新三板发展的若干意见》,该意见明确指出,要求大力发展多元化的机构投资者队伍,引入公募证券投资基金投资挂牌证券。

  市场普遍认为,引入公募基金投资挂牌证券可有效提升新三板二级市场的流劝性、平衡新三板市场供求关系。同时也为保险资金、企业年金和社保资金等长期资金进入新三板市场奠定基础。

  去年新三板定增超百亿

  通过机构投资明细数据的统计显示,2015年里共计有232只基金公司子公司资产管理计划参与投资744次,涉及317家挂牌企业。共有19家基金公司旗下专户产品参与投资64次,涉及49家挂牌企业。从投资时间来看,主要集中在2015年的4月份到8月份之间。

  格上理财研究员徐丽表示,从全年投资数据看,新三板投资一方面受到年初新三板大涨行情的影响,另一方面受到A股暴跌的影响。2015年3月份,新三板做市指数大涨,4月份公募基金投资总量大幅攀升,而做市指数见顶回落并进入5月的震荡整理期,此时,公募基金投资股份数量创出全年高点的同时动用的资金数量在下降,可见公募基金投资也受到新三板市场情绪的影响。自6月份A股股灾爆发之后,新三板投资先抑后扬,并在7月和8月飙升幅度较大,所动用的资金创出年度新高,这说明有资金借新三板市场避险。

  2015年共有53家公募基金公司参与投资新三板挂牌企业。从总投资股份数量来看,九泰基金以1.55亿股排名第一,其次是嘉实基金和南方基金,分别为8911万股和8831万股,另外,前海开源、财通基金、国寿安保基金、建信基金和宝盈基金的持有数量都在5000万到6000万股之间,红土创新基金和中信建投基金分列第9名和10名。从投资金额上看,九泰基金依旧遥遥领先,以21.72亿元再次成为年度投资状元,建信基金以9.62亿元排名第二,宝盈基金以8.36亿元排名第三。

  徐丽表示,从上述公募基金排行榜中不难发现,数据排名与现实情况出入较大。从产品命名原则及抽样调查发现,这主要是受到通道业务的数据影响,一些新三板企业的巨额融资和私募基金的资金会借助公募基金专户及子公司的通道参与定向增发或直接投资新三板市场。

  金融等五大行业占总投资额近九成

  从投资偏好上看,公募基金比较热衷于金融业,其次是制造业和信息产业,值得注意的是租赁行业进驻前五大行业之一,另外,房地产、医疗保健、能源、日常消费品、电信业务、公用事业和房地产行业都有所涉猎。

  格上理财统计显示,按投资型分类,2015年基金公司投资新三板金额最多的前五大行业分别为金融业、信息技术、工业、非日常生活消费品和原材料。以管理型分类来看,投资新三板金额最多的前五大行业分别为金融业、制造业、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文化体育和娱乐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

  从单笔投资金额上看,有16只产品单笔投资超过1亿元,涉及资金近40亿元,占全年投资总额近40%,涉及的行业分别为金融业、文化体育产业和交通运输业。其中大部分都投向了金融行业中的九鼎集团和中科招商。从产品对应的基金公司来看,九泰基金和建信资本两家公司共计5只产品参与投资九鼎集团近20亿元,以宝盈基金为主的7家基金公司的7只产品投资了中科招商近15亿元。中科沃土基金公司旗下产品投资了体育之窗。前海开源基金和宝盈基金旗下产品投资了恒大淘宝,南方基金旗下资产管理计划投资了海航冷链。

  从产品参与的集中度上看,艾录股份是最受欢迎的个股,共计有17只产品参与该公司的投资,其他个股依次为富泰和、致生联发、赛特斯、凯路仕、璟泓科技、景津环保、金润科技、华灿电讯、汉博商业。

  徐丽表示,从投资的个股及行业上看,比较符合新三板投资的主流趋势。今年1月份全国股转公司官方网站发布关于新三板市场交易质量的文章指出,制造业、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挂牌公司股票成交金额占比58.60%。这与上述数据所占比重基本相符。值得注意的是租赁行业成为前五主要投资领域之一,这一点值得市场重视,租赁行业介于金融行业及实体经济之间,相比于金融业来说,对实体企业的贡献更直接。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