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上攻行情尚待酝酿

2016年02月16日 07:45    来源: 中国证券报    

  1月份上证综指下跌22.65%,为史上第六大单月跌幅。从前五大跌幅的情况看,次月行情全部翻红,企稳反弹是大概率。而从最近15年即2001年以来的2月份股指涨跌看,有12个年份上涨,仅有3年下跌,即80%的概率上涨,平均涨幅约3%-4%。在3个下跌年份中有两年的跌幅不到1%。

  机构人士表示,在1月市场暴跌的中后期,考核绝对收益的私募基金、 保本基金、年金等产品,在净值向下击穿“安全垫”以后,都主动进行了减仓甚至清仓,目前的仓位水平已比较低。而考核相对收益的公募基金也在上证综指跌破2850点的关键支撑位以后进行了较大幅减仓。市场上的主要参与者仓位水平均相比年初有明显下降,抛压已不大。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市场抛压不大,卖盘已经得到一定程度消化,但市场内部承压依然明显,买盘涌入所主导的上攻行情尚难出现。一方面,1月我国 进出口总值1.88万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下降9.8%。其中,出口1.14万亿元人民币,下降6.6%;进口7375.4亿元,下降14.4%;贸易顺差4062亿元,扩大12.2%。经济数据依然较弱,弱经济一定程度上将成为市场重要的压制因素。另一方面,从目前已经发布了2015年业绩预告或快报的公司看,整体盈利同比小幅增长0.7%,低于三季度的3.2%和半年报的10.7%,剔除金融板块后盈利同比大幅下滑21.2%。从结构上看, 创业板 和 中小板 公司业绩相对稳定,主板公司业绩则呈现出进一步下滑的态势。考虑到全球风险偏好显著下行,上市公司质地再次成为投资者关注的焦点。年报披露期间,部分业绩大增个股叠加高送转消息,可能会走出一波强势反弹行情,但整体业绩平淡,这会进一步制约个股的反弹空间,市场反弹力度有限。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