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弱反弹行情有望延续

2016年02月15日 07:25    来源: 中国证券报    

  节前市场呈现弱反弹行情 ,沪指周线以缩量弱阳报收。鉴于节前市场氛围基本处于平稳阶段,央行持续给予流动性支持,再加上市场以超跌展开底部反弹,力度偏弱但仍有热点可循,伴随沪指股指重心在短期均线附近的缓慢稳固,预计节后开官的弱反弹行情有望延续。操作上,轻仓观望的同时,对于市场回稳还需耐心。

  长假前市场处于低位回稳的过程,但节后市场面临着多方面因素。一方面,IPO提速预期存在,毕竟一月份仅9家发行,考虑到排队上市与市场的低位企稳并进,也让人对中期反弹尚难期待。另一方面,节后逐步进入年报披露中后期,这一阶段历年是业绩风险释放的重要时期,在券商板块公布一月业绩下滑之后,如何寻找此阶段能够担当反弹的领涨权重,还需要进一步观察。此外,综合节前市场量能的常规性缩减,春节前后市场整体投资氛围处于相对谨慎时期,基于指数的接连挫败,节后市场人气的恢复需要一个过程。

  新年以来的五个交易周沪指周涨幅依次为-9.97%、-8.96%、0.54%、-6.14%和0.95%,下跌速率不断收敛,无疑是最为有力和直接的技术反弹信号。此外,沪指自历史高位6124.04点以来,月线超20%的跌幅有四次,其中三次是在2008年,最近的一次是2009年8月,紧随其后沪指有过连续四周的弱反弹行情。目前除了经济疲弱和新股压力,涨势找寻不到支持市场再度大幅下挫的理由。春节前盘面所显示出的,更多在于前期急挫所致的个股错杀、板块低估带来的超跌反弹要求。更何况,伴随市场企稳迹象的清晰,中小创综指已率先稳固于短期均线上方。

  总体上,指数春节前后弱反弹信号明显,热点借助消息面回暖有所铺开。春节后投资者参与情绪回暖,反复构筑的市场底部形态有望进一步稳定。尽管市场还不具备中期转强信号,但短期企稳和补涨要求,在热点扩散和个股活跃的过程中,不断加强并逐步清晰。鉴于此,建议轻仓的投资者,对短线活跃的题材品种可进行快进快出的少量参与,而重仓者则宜于跟随市场节奏,对绩差偏弱品种进行调仓换股。

  本周趋势看多

  中线趋势看平

  本周区间 2655-3000点

  本周热点运输物流

  本周焦点成交量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