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做空动能快速释放 行情仍会一波三折

2016年01月22日 09:05    来源: 金融投资报    

  周四低开反弹,沪指上攻3000点整数关口未果,午后快速跳水跌破2900点。截至收盘,沪指下跌3.23%,报收2880.48点;深成指跌 3.77%,报收9975.97点,成交量出现萎缩,两市也刷新了年内收盘新低。盘面上,仅维生素概念股独涨,文教休闲、卫星导航、航空等板块处在跌幅榜前列。个股方面,涨停个股减少至14只,跌停个股则达到91只。

  外围股市来看,美股在盘中大幅下挫后尾盘出现回升,跌幅明显收窄。而亚洲市场则继续笼罩在恐慌的氛围当中,恒指跌幅接近2%,日经指数跌幅达到2.43%。中航证券指出,在A股即将变盘之际,遇上了外围市场的恶劣环境,A股也未能独善其身,周四走出宽幅震荡的下跌行情。至于沪指分时走势的头肩底,周四的下跌还没有完全破坏此形态,所以投资者暂时不要太过于恐慌。沪指2870点一线的得失将决定头肩底能否最终形成,建议重点关注。外围环境一旦缓和,大盘企稳走强的时候,近期市场相对活跃的品种又将再度揭竿而起。“震荡筑底阶段股指波动加大很正常,大盘还有下探支撑确认底部的过程。”接受记者采访的券商分析师表示:“短期反弹的动力来自严重超跌引发的技术反弹,但市场做多热情并未被明显激活,同时未有实质性利好出现,故反弹不会演变为反转。沪指连续两日上攻3000点失利,可见此点位压力之大。市场抛售力度明显加大,股指短期仍存在下探支撑,甚至跌破前期2844点低点的可能。总体来看,我们认为震荡筑底阶段市场难以出现单边行情,短线快速下行后将迎来反弹,但投资者不应对反弹空间给予过高预期。随后大盘仍将震荡磨底,行情将一波三折。”

  对于午后的大幅跳水,国都证券表示投资者不必过于恐慌。国都证券指出,A股市场受香港、日本等亚太股市影响,午后逐级回落,沪指在反抽了10天均线后再次出现了空头排列。底部的确认会有一个反复的过程,前期的利空通过本轮下跌也基本释放完毕,央行的“放水”对市场起到的是稳定的作用,无量的下跌不必过于恐慌。

  巨丰投顾分析指出,近期股指盘中都出现神秘护盘资金,比如前两日国企改革、一带一路概念的盘中直线飙升,以及周四盘中银行股的突然启动,这些大家伙是需要大资金推动的,在股指低迷之际,能去接盘的,或许只有国家队。虽然不能肯定,但护盘资金的出现,至少表明这里遭遇顽强抵抗。而近期,管理层连续释放流动性,有意缓解资金压力,其意图不言而喻。周四跳水不排除外界因素以及3000点上攻而不下的短期资金出局,在政策支撑以及护盘资金的支持下,指数反弹已是大势所趋,耐心持有以及逢低吸纳仍是近期主基调。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