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煤飞色舞”行情再起 部分公募分阶段轻仓布局

2016年01月07日 08:40    来源: 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李树超 赵婷

  1月6日,A股市场“煤飞色舞”行情再现,资源股集体爆发,带领大盘强势冲高。多位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的基金经理表示,去产能、供给侧改革以及相对较低的股价为煤炭、有色等资源股布局带来契机,但由于经济尚未企稳,预计二级市场行情难以持续,对于此类股票,操作上比较适合分阶段轻仓布局。

  供给侧改革为市场预热

  沉寂已久的“煤飞色舞”带领大盘强势冲高。截至6日收盘,上证综指报3361.84点,涨2.25%,深证成指报11724.88点,涨2.24%,从中信一级行业来看,煤炭、钢铁、有色金属等涨幅最大,涨幅分别为9.58%、7.26%、4.93%,银行、非银金融、食品饮料等板块则相对滞后。

  针对近期“煤飞色舞”行情再现,天弘基金策略分析师尚振宁分析,周期性板块暴涨主要是部分投资者预期去产能能快速实现,周期性行业出现盈利恢复的“反转”。

  在部分基金经理看来,供给侧改革是周期股表现活跃的动力之一。北京一位能源类基金经理分析,2016年是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时点,煤炭、钢铁、有色等行业的产能过剩比较集中,政策面的回暖给市场很好的预期。

  万家基金投资研究部总监莫海波也表示,从基本面来看,周期股所处行业最差的情况已经过去了,随着供给侧改革的推进,边际期望慢慢表现出来,在当前的市场行情下,股价就会有所表现。

  此外,沪上某中型基金公司投资研究副总监表示,除了供给侧改革之外,铁矿石、板材等价格都有所回升,多重消息面的配合促使周期股行情有所表现也不难理解。

  北京某中型公募基金经理直言,近期钢材中的板材价格涨幅20%,市场预计已经触底反弹,同时,市场预期该行业可能出台去产能等刺激政策。

  估值优势也是资金追捧周期股的因素之一。上述北京能源类基金经理认为,近期股指大幅下挫,煤炭,钢铁等行业指数一直处于低迷行情,相对具备估值优势,继续下调的空间有限。

  预计行情难以持续

  尽管看好其中机会,但多数受访业内人士并不乐观,认为煤炭、有色等传统行业积重难返,很难在短期内改善经济状况,在二级市场上的表现很难持续。

  沪上某中型基金投资副总监直言当前行情难以持续,不会参与到周期股的行情中。

  尚振宁也称,“目前这种行情难以持续,主要原因是我国去产能任务十分艰巨,产能过剩十分严重,而且受制于现有体制,去产能的过程必将是一个长期过程”。北京某能源类基金经理则认为,传统行业的改善空间还要看政策的力度及经济形势的改善状况,但钢铁的产能周期大约是两年,加之行业产能严重过剩,反弹预计不可持续。

  “由于很多煤炭、钢铁行业仍处于亏损状态,产能过剩严重,大部分股票在二级市场的表现长期低迷,一般来说,低迷阶段反而是布局的时点。”上述基金经理表示。

  但是该基金经理也坦言,资源类股票属强周期股,随着经济周期的运行而波动,近年来经济持续下行,资源类股票也一直表现不佳,预计随着经济企稳回升,资源类股票或会回归上升周期。

  公募或分阶段轻仓布局

  谈及近期资源类股票仓位的调整,业内呈现分歧。

  沪上某基金经理表示,从2015年年底就开始寻找相关周期股标的,并开始逐步布局,接下来还会根据行情表现加仓周期股。

  上述能源类基金经理也表示,当前其管理的基金仓位中,约有8%的仓位配置了采矿业股票,后期将按照逆向投资的策略,针对这类资源类股票分阶段介入,增加配置比重。

  “针对这类周期股,由于经济下行压力仍在,我会继续在低点轻仓布局这类股票,一旦经济回暖,行业大周期开启,就是重仓持有的好时机。”该基金经理称。

  不过,仓位调整表现和基金经理的风格密切相关,有中型公募基金经理即表示,在仓位上并不会增加周期股。他认为,每一轮行业市场行情的发展都与当时的经济热点有关系,“煤飞色舞”行情在2006~2007年是大热门,而当前经济的热点已经转移到互联网、TMT等新经济上,这些传统板块可以短炒,但总的来说,“煤飞色舞”的时代已经过去了。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