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长盛基金赵宏宇:明年有望走出慢牛行情 看好新兴成长

2015年12月29日 10:33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在今年跌宕起伏的市场上,基金经理赵宏宇执掌的长盛电子信息主题混合基金一战成名:由于提前清仓,躲过了自6月15日开始的A股大跌;9月初,净值开始回升,捕捉到了9月以来的反弹行情。日前,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了赵宏宇。他表示,投资过程本身就是对人性的一种历练。2016年,随着各项改革政策落实,稳增长调结构逐步实现,当一批具有创新驱动的龙头公司主导市场时,市场有望走出慢牛行情。

  看好新兴成长主题

  中国证券报:回顾今年的行情,长盛电子信息主题躲过了市场调整,及时地抓住了反弹,这一操作是如何实现的?今年市场有哪些事件印象深刻?

  赵宏宇:我的选股逻辑是一定要在好行业里选好公司。所谓好行业,一定要具有市场带动效应的成长性且符合新兴产业方向;所谓好公司,一定要具有独特业务领先优势且能在一定时间内实现业绩爆发性成长。2015年能取得优异投资业绩的重要因素在于,按照既定投资逻辑和选股框架,一直坚持成长型的投资风格,特别是灵活配置TMT行业及个股。此外,及时有效地进行择时操作,把握住了市场节奏。

  中国证券报:作为基金管理人,对2015年的市场有何经验值得总结?

  赵宏宇:经历了2015年曲折的行情,我深刻体会到投资过程本身是对人性的一种历练,顺势而为、知行合一是对一名基金经理最基本的要求。面对2015年市场大起大落的行情,如果说总结经验,那就是处理好个人偏好与市场偏好之间的矛盾,有坚定的投资信念同时也要遵从市场的运行规律,不断学习总结才能跟上市场的正确节奏。

  中国证券报:你的选股方法和标准是什么?

  赵宏宇:我的投资理念是坚定地以成长型主题及新兴行业为主要配置,个股选择及事件驱动为辅助配置,结合对市场趋势判断进行有效择时。如果说投资风格,应是成长型,配置(选股)的方法和标准是,首先在既定的框架主题内确定行业或主题配置比重,然后在不超过三个行业或主题内选择个股去获取框架内的投资机会和超额选股收益,标准是具有独特技术优势或资源禀赋的公司,或者特定细分领域的隐形冠军公司是首选投资标的。此外,有特定预期前景的公司也是重点选择标准。

  把握中期投资机会

  中国证券报:如何看待资产配置荒这个话题?都说A股“牛短熊长”,未来市场有无可能走出慢牛?

  赵宏宇:其实所谓的资产配置荒并不是缺乏资产,而是目前市场大量资金的风险偏好变化较快,经常在低风险和高风险资产中游弋,特别是市场大幅调整之后资金风险偏好降低,导致短期缺乏匹配的资产。

  由于投资者结构的原因,羊群效应非常明显,有时资金会主导波段行情。如果从五年以上时间来看行情走势,大多数情况都是市场整体呈现脉冲性行情,短时间上涨并在短时间向下快速调整,然后在相当长时间段震荡整理,个股表现形态也一样。这就是所谓“牛短熊长”。

  中国证券报:对2016年市场总体趋势怎么看?影响市场的因素有哪些?

  赵宏宇:2016年,各项改革政策落实,稳增长调结构逐步实现,市场流动性将维持充裕,我认为转型成功或者一大批具有创新驱动的新经济龙头公司主导市场时,定会走出我们所期待的慢牛行情。

  2016年市场不会再次呈现暴涨暴跌的走势,总体会呈现结构性主题及板块轮动的螺旋形走势。在当前市场环境,微观个体风险可以在市场内自我消化,政策性因素一直是影响大势的主要因素,这里的政策当然包括货币政策、财政政策以及产业政策,还有监管层的治理政策等。当然,一些个股短期行情可能受事件驱动或公司基本面变化预期影响,但要在短期精准把握很难,因此以时间换空间可把握住中期投资机会。机会和风险同源,二者相辅相成。

  

  

(责任编辑:李阳)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长盛基金赵宏宇:明年有望走出慢牛行情 看好新兴成长

2015-12-29 10:33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