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2016年:延续结构行情年

2016年01月01日 07:31    来源: 信息时报    

  2015年最后一个交易日,A股未能再接再厉向上攻击,以为新年搭好攻击炮台,而且沪指一根光脚小阴线还让日K线的组合看起来又要危如累卵了,这与2014年底指数向上的明确趋势,仿若天壤。

  A股经过一年的多空争斗,双方最终各胜半场。期间的惊心动魄,可谓空前,让所有人都经历了贪婪和恐惧的急速交替。乐观者认为新手极为幸运,可以在这样惊涛骇浪的行情中得到磨炼而速成,然而是否真的如此?冷暖只有自己深知。从暴风雨过后市场对于慢牛行情的渴望,以及此后市场的温吞走法,或许已经说出了大家都“受不了”的潜台词,因此希望2015年这样的状况能够绝后,至少在2016年别再重演。

  这其实属于废话,新的一年里A股再重演上述巨震的概率并不大。倒是随着注册制改革的深入,如何让市场的供需保持相对平衡以让行情走得相对稳健,似乎显得“任重道远”。这一点将是投资者在新的一年里需要时刻关注的问题。

  最后一个交易日,消息面上其实已露出些许苗头:一是证监会发布完善新股发行制度相关规则;二是深交所计划明年恢复主板IPO。前者虽被我们称为过渡性规则(只是取消原来IPO中的现金交款,并无多少新意),但正常化之后会否让管理层对注册制的推行变得消极,继续这种运用行政手段不知节制集中推出新股的办法?后者显示了未来IPO将呈多管齐下局面:沪市主板、沪市创兴板、深市主板、中小板、创业板和新三板等,尽管各板方向不尽相同,门槛也是各异,但终归是向市场要钱,消耗市场存量资金。不仅如此,A股的已上市公司从来都不甘人后,所谓“一息尚存,募资不止”。因此,如果市场继续靠着存量资金博弈,则市场水位的下降将不容置喙。

  在宏观经济面未能有效支撑市场行情之前,想靠着投资者先反哺实体经济再来支撑股市,并非是不可能的任务。但仅靠存量资金则水位只有下降。因此,基于维持双向扩容让市场能相对平衡的思路,引入水源无疑成为2016年的重中之重。2015年养老金被重新提起,市场已不再是一边倒的反对声,但能否在新年成行则尚需努力。除此之外,大多机构投资者须看天吃饭,基金规模要扩大,更须行情上涨的背书。由此观之,2015年的“护盘队”想要退出可谓为时尚早,他们的动向,也将牵扯到市场的信心。

  总体上判断,本栏更倾向于2016年只有结构性行情的看法,这就意味着,投资者既不宜过度乐观,也不宜过度悲观。保持平常心,在前景行业中寻找潜力股,将是2016年取胜的关键。林鑫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