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华夏未来资本巩怀志:在控制风险基础上寻找优质个股

2016年02月15日 08:31    来源: 中国基金报    

  中国基金报记者 吴君

  进入2016年,A股市场经历快速下跌,春节期间欧美股市也跌跌不休,在华夏未来资本投资总监巩怀志看来,近期全球资本市场、商品市场剧烈波动和黄金等避险资产快速上涨,体现了投资者对全球经济前景和金融市场风险的悲观态度。

  巩怀志认为,A股市场在快速下跌后具备小幅反弹的动力,原因在于美元加息力度的预期有所弱化,人民币汇率阶段性趋于稳定;同时部分投资者对货币政策的宽松预期仍然存在,再加上两会即将召开,政策对经济、市场的扶持对股票市场也具有稳定作用。

  但巩怀志强调短期反弹难改长期趋势。今年A 股市场总体上难以出现大的行情,将维持弱势震荡格局。核心因素是几个根本性矛盾并没有得到解决。第一,人民币高估和贬值预期显性化,加之美元加息,导致资本外流继续;第二,汇率压力掣肘货币政策的宽松进程;第三,经济处于转型周期,叠加供给侧改革,势必增加短期经济下行的压力,企业整体盈利短期难以改善,高负债领域压力加剧;第四,大部分股票估值仍然偏高,注册制、战略新兴板即将推出,将带来供给量增加,市场出现估值回归过程。另外,大宗商品价格持续下跌,全球经济增速下行,金融市场不稳定因素不断累积,投资者风险偏好下降,资金避险意识增强。

  巩怀志表示,2016年对A股市场的核心看法是客观冷静、不悲不喜,市场回归价值。虽然负面因素较多,但流动性仍非常宽松,无风险利率很低;经济弱势,仍有政策托底,不会出现断崖式下跌;改革创新快速推进,产业升级、新的增长点不断形成;供给侧改革作为长期的重要利好,短期会产生两三年的阵痛,但切掉毒瘤后,经济整体才能真正好起来。目前正是改革最关键的时期,长期来看中国经济再次进入健康轨道可以期待。

  因此,巩怀志表示,为追求长期稳健的投资回报,在系统性风险较大的情况下,今年的首要任务是控制风险,公司所有产品在1月初大幅降低了股票仓位,运用无风险套利等量化投资策略提高投资回报,同时将绝大部分资产配置在货币、回购等稳健收益品种上,使得投资人资产处于安全的境地,即使出现区域性的金融危机,组合也不至于失控;然后再追求个股的收益,基于深入研究和价值分析,在市场风险大幅释放后以合理的价格买入具备未来增长潜力的公司,共享公司持续成长带来的长期回报;最后是在今年高波动的市场中,在严控风险的基础上适度把握阶段性机会。

  那么今年市场的机会在哪里?巩怀志认为,要广撒网、深研究,寻找优质个股。在系统性机会缺失的市场中,真正具备价值的优秀成长公司将脱颖而出。2016年市场回归价值后,再次为具有长远打算的投资者带来了用合理价格买入优质公司的机会。无论是出身于中小创、新兴板,还是中型经典成长类公司,抑或是大盘蓝筹,在这个大变革的时代,都会有一批把握住历史机遇、勇于改革创新的企业发展壮大。短中期来看,蓝筹股通过供给侧改革,从今年下半年到明年,可以逐步关注产能去化、供需渐趋平衡、业绩边际改善的投资机会;经典成长股当中,通过不断创新、研发,或者改善市场、服务,能够继续保持成长性;中小型、新兴产业公司必然有爆发性增长出现,新的盈利模式和商业模式,比如新型消费、新技术、新应用等领域都会产生大机会。因此,铅华洗尽之后,在不断涌现的新兴领域中,在稳健增长的蓝筹群体中,在供求变换的周期板块中,都有值得投资者挖掘的“金矿”。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