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聚沣资本余爱斌:在大机会来临之前保持定力

2016年02月15日 08:31    来源: 中国基金报    

  余爱斌

  2016年A股市场开年不利,春节休市期间外围市场又持续动荡,市场信心再度面临考验。

  当前市场仍处于大的下行趋势之中,但调整周期或已进入中后期,主要风险已经释放,部分板块及个股投资价值逐步体现。但严重高估的成长股、题材股泡沫还需要进一步出清,市场仍将继续震荡向下寻底,短期操作上仍将保持谨慎,耐心等待大的趋势性机会的到来。

  首先,从市场的运行周期来看,2012年12月到2015年6月是一个大的牛市周期。其中,2013、2014年市场以震荡上行、结构性牛市的演绎为主;2014年三季度以后,赚钱效应持续体现,流动性大幅宽松,场外资金持续入市,市场进入全面牛市,行情演绎到后期全面泡沫化的阶段。去年6月市场暴跌,表面上看跟管理层收紧对股市杠杆资金监管有关,但根本原因跟过往牛市泡沫破灭一致,即资金推动的泡沫化行情由于增量资金枯竭而迅速逆转,这场暴跌并非牛市中的回调,而是典型的大级别牛市泡沫破灭后的调整。2015年10月份以来的上涨是典型的存量资金回补仓位的反弹行情,随后市场在今年1月继续快速调整,再次确认了市场仍处于大的调整周期之中。市场的运行有其对称性和均衡性,一轮大级别牛市行情结束之后,市场必然进入较大的调整期。而本轮牛市由于有大量杠杆资金的作用,调整过程更为迅猛剧烈。

  其次,从本轮市场周期大的基本面逻辑来说,主要的应该是经济结构转型和流动性宽松。就当前形势而言,经济结构转型已经取得一定成就并必然继续深化推进,但流动性继续宽松的大逻辑已受到挑战,主要体现在边际增量上,也就是说流动性整体宽松的大环境并未根本改变,但是增量宽松政策空间明显受到抑制。一般来说,货币的宽松首先会体现为利率下降,但利率水平下降到一定程度后,继续下行空间有限,经济进入常规的货币政策工具无效的“流动性陷阱”阶段,货币当局不得不实施非常规的量化宽松政策向市场直接注入流动性。然而,当前量化宽松的主要障碍在于资产价格和汇率水平,如果这两项指标均处于高位,量化宽松只会导致大量的资金外流,而对实体经济和资产价格的刺激则有限。

  最后,从更大的视角来看,中国市场面临的困境也是当前全球金融市场的共同问题。2008年金融危机以后,各国均持续实行宽松的货币政策,流动性宽松刺激资产价格上涨,全球主要的股票市场最近几年都经历了一轮或大或小的牛市周期。2015年以后,首先是美国货币宽松政策开始转向,而其它经济体的货币宽松也面临边际效应递减的问题,资产价格难以继续攀升,长期宽松导致金融体系杠杆高企,资产价格一旦掉头就很容易形成负向反馈,形成大的调整走势。2016年开年一个月,全球主要股票市场均已大幅调整,部分市场指数显示可能已经明确进入熊市周期。因此,本轮A股市场的调整周期又会叠加一个全球金融市场的共振影响,市场运行更为动荡复杂。

  (作者系深圳聚沣资本总经理)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