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董少鹏:以全球视野 维护中国股市稳定

2016年02月15日 07:28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董少鹏

  今天,中国股市迎来了农历猴年的第一个交易日。站在这个时间节点上,我们既要对中国经济和世界格局保持清醒认识,也要以积极姿态应对困难,以更加宽广开放的胸怀谋求发展。中国经济仍将砥砺前行,中国股市可以有所作为。

  2016年是人民币国际化路上的重要年份。人民币将于10月1日正式加入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MSCI指数已在准备把中国内地股票纳入其指数体系。再往前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于2015年12月25日正式成立;2015年12月14日,中国正式加入欧洲复兴开发银行,成为其股东。所有这些措施,配合人民币汇率机制改革和资本市场进一步开放,将促进人民币在跨国投资、国际结算等方面的应用。全球性机构配置人民币资产的比重将逐步提升。

  人民币国际化是一个必然的趋势,但面对的阻力同样巨大。这一局面将对中国股市的发展产生深刻影响。目前,人民币国际化可以做到的是“跨国使用”,还不能做到“跨国储备”,也不能担当“国际货币定价标准”;美元“一家独大”、“一家独霸”仍然是一个长期现实。

  从国际使用来说,中国作为仅次于美国的第二大经济体,对外贸易和对外直接投资以人民币计价的比例已上升至30%左右;人民币已成为国际结算中的第五大支付货币,但比例仅为2.34%。人民币占全球外汇储备的比重仅为1%。

  从中国在IMF中的地位来说,目前占6.394%的份额,较2015年12月19日改革前有所增长。而美国在IMF中占有17.69%的份额,且拥有一票否决权。2015年11月30日人民币获准进入SDR篮子货币后,其所占的10.92%主要是替换了欧元、英镑的部分份额,美元和日元的占比没有很大变化。美元地位依然巩固。

  即便如此,人民币“入篮”的意义仍不可小觑。“入篮”后,人民币可以在既有的国际货币体系当中“有限地施展拳脚”。目前,中国已与30多个国家签署了货币互换协议,在所有大陆设立了人民币结算中心;全球超过50%的央行都开始持有人民币;中国人民银行对境外机构开放了银行间市场。即使经济增长面临较大压力,人民币国际化仍将在今年走出重要的一步。

  人民币进一步国际化,就要加大资本市场开放力度,提高人民币在国际贸易结算中的比重。除了提高QFII、RQFII的额度,为合格境外投资者资金进出提供更大便利之外,沪港通、深港通以及拟议中的沪伦通也是资本项目进一步开放的重要渠道。MSCI等全球指数已经或即将把中国内地股票纳入其指数体系中,也会加大海外机构对中国股票资产的配置需求。

  在此形势下,中国股市的稳定和透明是一个必须实现的目标。股市预期稳定、秩序稳定、价值中枢稳定,不仅对本土投资者有利,也可以满足境外投资者的投资需求。并且,股市稳定也是人民币汇率稳定的保障因素之一。

  股票现货市场稳定运行,是开发以人民币计价的指数衍生品市场的基础。在2015年股市异常波动之后,境外一些交易所纷纷推出针对中国股市的指数期货和期权产品,表明市场需求在增加。当然,境外开发类似产品也会对中国境内股市带来某些影响,这就需要监管者统筹内外因素,做好自己的金融产品和市场开发工作,主动对外提供金融产品,掌握定价主动权。

  在国际贸易支付结算方面,人民币大有可为,空间巨大。目前,人民币在亚洲地区国际贸易结算中的比例达到33%,初步打开了局面。十三五期间,要推进“一带一路”战略,扩大人民币的支付和结算影响力。一个毋庸置疑的逻辑是,在全球贸易中提高人民币支付和结算能力,也深受本土资本市场运行质量的制约。所以,必须把中国内地股市的稳定发展提高到重要战略层面来对待。

  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加快,一个重要前提和基础就是以人民币计价的资产价格要总体稳定,无论股市还是楼市,都不应出现剧烈波动。如果股市和楼市出现剧烈波动,甚至出现趋势性下滑,无论境外投资者还是内部投资者,对人民币的预期都会下滑。

  为此,中国必须实现稳定经济增长,在保持适度增速的同时,加快调整结构的步伐。还应显著扩大直接融资的比重。这样,才能保证经济稳定增长,逐步提高对全球贸易及金融市场影响力。


(责任编辑: 邢晓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