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1月券商资管权益产品跌幅11.52%跑赢公募基金

2016年02月01日 08:43    来源: 中国基金报    

  截至1月28日(未披露1月28日数据的不纳入),993只券商集合资管计划今年以来平均收益率为-11.52%,而同期全部权益类公募偏股基金平均收益率为-19.6%。

  中国基金报记者 方丽

  今年开年,A股市场直接上演“一月寒凉”,导致整个券商集合权益类产品市场净值波动加大。不过,总体来看全部产品1月份亏损幅度为11.52%,表现要好于公募权益类基金,显示出券商资管品种较好的抗跌能力。

  数据显示,今年1月份各类指数都大幅下跌,上证指数和深证成指分别下跌22.65%、25.64%,而中小板指和创业板指也下跌了25.27%、26.53%,一片凄风苦雨。主动型偏股券商集合理财产品表现略显抗跌。根据Wind资讯统计显示,截至1月28日(未披露1月28日数据的不纳入),993只券商集合资管计划今年以来平均收益率为-11.52%,而同期全部权益类公募偏股基金平均收益率为-19.6%。不过,若不计算部分分级杠杆类产品,那么纳入统计的券商集合理财产品为576只,今年1月份平均收益率为-11.7%,整体收益仍超越公募基金。业内人士表示,券商资管风格更多追求绝对收益,因此在熊市里面表现往往要好于公募基金,此外这类产品投资范围更为丰富,相对来说避险策略也会更丰富。

  具体到单只产品方面,若不计算分级杠杆类产品,有7只产品收益率在1%以上,位于今年业绩领先阵营。截至1月28日,东兴金选1号以21.63%的收益率排名第一,这一收益率水平也高于权益类公募基金目前业绩最好产品的收益。数据显示,该产品在去年底仓位为18.028%,前五大重仓股为共进股份(603118,股吧)、宝通科技、道博股份(600136,股吧)、金明精机(300281,股吧)、海兰信(300065,股吧)。部分个股略显抗跌。此外,长江超越理财量化3号、长江昆仑8号、长江超越理财量化2号、长江量化对冲1号、兴证资管鑫利1号等表现较好。因仓位灵活、把握得当,券商集合理财产品在单只基金收益率,较公募基金具有较高优势。

  从各券商资管机构整体表现看,长江证券(000783,股吧)、浙商证券、广发证券(000776,股吧)、中信证券(600030,股吧)、东兴证券等等机构资管产品整体收益居前。

  券商集合理财产品两级分化很严重,目前表现较差的产品亏损幅度超过60%。这一业绩首尾差异要高于公募基金的水平,也显示出券商集合理财产品之间投资能力上的差异。

  值得注意的是,未被列入权益类产品的,且今年表现较好的券商资产产品是“看跌”类产品,如广发金管家多空中证500看跌、广发金管家多空上证50看跌、广发金管家多空沪深300看跌,截至1月28日,今年以来收益率分别达到27.61%、21.91%、21.63%。可以显示出券商资管种类较为丰富产品的优势。

  时间拉长到三年来看,159只券商资管产品平均收益为50.48%。其中,共有15只券商资管产品收益率翻倍,东方红5号以163.67%的收益率成为三年期冠军得主,浙商金惠3号以114.42%的收益排名第二,东方红4号、信达满堂红主题投资、中信优选成长、中信卓越成长等产品也表现神勇。这些产品的投资主办多较为稳定,风格突出,成为券商集合理财市场的知名品牌。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