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三公司杠杆增持触及警戒线

2016年01月22日 14:53    来源: 羊城晚报    

  数据显示,至少有1811次大股东增持已经跌破成本价逾20%

  新年以来,A股持续多个交易日暴跌,市场风险开始聚集。继股价下挫引发上市公司股权质押危机后,三家公司大股东通过杠杆资金增持的股份也岌岌可危,已经出现了被强平的案例。

  三公司因强平风险停牌

  1月18日、1月19日,金洲管道、银河生物相继发布公告称,公司大股东通过杠杆资金增持的股份因濒临预警线、平仓线而停牌。同时,慧球科技成为A股市场首个“大股东杠杆增持平仓”的案例,公司1月19日公告称,控股股东顾国平通过德邦慧金1号增持的约841.52万股股份遭遇强平。随后,慧球科技再度公告称,顾国平的另一资管计划预估份额净值跌破止损线,顾国平只能紧急追加了2000万元的补仓资金。

  大股东增持自家股票原本有利于提振市场信心,然而在暴跌行情中却成了“定时炸弹”。慧球科技1月20日晚间公告披露,公司董事长、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顾国平旗下的资管计划“华安汇增3号”预估份额净值为0.8123元,已低于0.85元的止损线。为了“亡羊补牢”,顾国平1月20日下午补仓,使得该资管计划将继续正常运行。

  值得注意的是,顾国平此前通过德邦慧金1号增持的841.52万股份因为没有按照合同约定进行补仓,成为首例“强平”。德邦创新于1月18日卖出公司股份50万股,交易均价17.551元/股,事件被市场广泛关注。1月19日慧球科技开盘便一字跌停,当天下午公司立刻以资产重组为由紧急停牌。顾国平的一致行动人中还包含多个资管计划,公司方面表示,这些产品暂未触及平仓线,若股价继续下跌,不排除有被动平仓的风险。

  大股东被“套牢”已屡见不鲜,被“强平”的风险也露出冰山一角。银河生物的控股股东银河集团此前通过资管计划增持的2032.26万股,已触及预警线、平仓线,不得不追加4508.7万元保证金补救。金洲管道大股东金洲集团也为了补仓也在停牌中,金洲集团通过资管计划增持的股票均价为18.97元,根据停牌前11.70元的收盘价,该股已经大幅跌破0.8的止损线。上述3家上市公司大股东均是在去年12月通过资管计划增持自家股票。

  上千笔增持浮亏逾两成

  去年以来,上市公司大股东多次大手笔增持自家股票,经历新年以来的暴跌,不少公司的股价跌破了大股东增持价格,部分幅度也不小。羊城晚报记者据同花顺iFind数据统计显示,截至1月21日的一年时间内,两市共有1973家上市公司重要股东通过二级市场增持自家股票,共计买入218.34亿股,累积资金高达3417.83亿元。

  这当中,有不少个股股价已经跌破增持成本价。数据显示,至少有1811次大股东增持股份已经跌破成本价的20%以上,有574次增持跌破成本价比例超过30%。其中,增持广联达、八菱科技、凯乐科技等个股的大股东浮亏较大。

  统计显示,2015年1月21日至2016年1月21日,A股共有1392家上市公司的股东进行了股权质押。截至目前,尚有1347家公司股权质押仍未解押,涉及2.74万亿元市值。这些股权质押中,1132只个股都存在收盘价低于质押股份股价的情况,29只个股昨日收盘价仅是其股权质押时股价的40%,折价率超过60%。记者 莫谨榕


(责任编辑: 邢晓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