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郑眼看盘:市场自发杀跌 杠杆岌岌可危

2016年01月14日 07:05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郑步春

  本周三A股盘中抵抗后尾市再度跳水,上证综指跌2.42%至2949.60点,其余指数均跌。昨上午公布的我国12月进出口数据双双优于预期,市场走势一度不错,但人民币并未因此而继续升值,离岸市场反有所贬值,这可能对人气构成些不利影响。

  大盘杀到这个份上已没道理可言,这显然是一部分杠杆类资金平仓所致。这是市场自发的杀跌力量,唯外力干预才可能扭转。

  经历过去年股灾大面积爆仓后,不少投资者会吸取教训,这种吸取教训又可分成两部分:一是借钱者可能不等爆仓就提前斩仓;二是已识得厉害没借钱者这回有可能抢在爆仓盘之前逃跑。

  如果上述推测不错,这回市场杀跌能量有可能得到透支,这虽然惨烈,却也不全是坏事。在7月份暴跌时,当时可能许多新手不认杠杆平仓的厉害,多数杠杆客或许会扛到最后,故越往后抛压越大。

  由股灾1.0、2.0、3.0三个的版本来看,笔者深以为沪深股市在现阶段还不适合杠杆,管理层或应考虑完全禁止杠杆,因这样下去A股极有可能“永无宁日”。

  只要杠杆存在,股市也只能“小幅调整”,绝不可出现20%以上的调整,因一旦“跌到这个份上”,爆仓盘即先后涌出,最终即成“火烧连营”之势。指望一个股市永远“不跌20%以上”,这显然是不现实的。

  目前管理层可能觉得救与不救均难。不过笔者相信,管理层仍可能再出一次手,这是因为一旦A股崩跌,届时维持人民币强势也更加困难。换言之,即救A股能达到“双重目的”。

  话虽如此,管理层何时出手仍令人头疼,投资者也没别的办法,只能干等。个人认为,如果个股再来一个多跌停,爆仓盘即大批量涌现。基于这个考虑,假如晚间再无利好,且周四接着再跌,建议用自己资金炒股的投资者不必盲目斩仓,不妨再看一天。

  笔者已在微信平台开辟专栏,读者可以在每周日至周四晚间通过微信直接查看笔者的最新观点,详情请关注“每经投资宝”微信公众号。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