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黑稀土”难禁加剧价格弱势 厦门钨业去年亏6.3亿

2016年01月20日 07:20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李婷

  厦门钨业(600549,收盘价15.34元)18日发布的2015年度业绩快报显示,净利润亏损6.3亿元,同比大降,对此厦门钨业认为,受到稀土行业低迷影响,产品价格倒挂。

  此外,厦门钨业还认为,稀土行业黑色产业链屡禁不止也对其造成冲击。1月12日,国务院发布的《关于加快推进重要产品追溯体系建设的意见》提出“开展稀土产品追溯体系建设类目”,对打击“黑稀土”再出新招。

  分析师认为,尽管稀土行业在2015年经历了出口政策调整、六大稀土集团整合等局势转变,然而对行业而言依然是困难重重的一年。

  厦门钨业业绩快报显示,公司2015年营业收入为77.5亿元,同比减少23.54%;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亏损6.3亿元,同比减少242.95%。

  厦门钨业认为,由于经济放缓导致需求回落,产能过剩使竞争加剧,公司主营产品钨精矿及前端冶炼产品盈利大幅下降。稀土行业延续低迷状态,产品价格大幅倒挂,公司下属福建省长汀金龙稀土有限公司报告期内亏损4.08亿元。房地产业务方面,由于国内二三线城市库存压力较大,下属厦门滕王阁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净利润亏损3832万元。

  厦门钨业指出的黑色产业链即民间对“黑稀土”的开采。一位稀土贸易商表示,“黑稀土”是指未获得开采证等官方批准而私采获的稀土产品,在江西、福建等稀土产地都存在大量屡禁不止的私自采矿的现象,由于这种采矿成本低、执法难度大,因而尽管国家三令五申,但“黑稀土”依然猖獗,冲击市场。

  据媒体报道,澳大利亚工业矿物公司执行董事Dudley J Kingsnorth,此前在阿格斯国际稀土年会上表示,预计2015年中国“黑稀土”供应量将达4万~4.5万吨,正规供应量为10.5万吨。

  另据新华社报道,当前中国非法稀土生产企业认定难,法律法规不完善、执法难,中央和地方政府之间、部门和地区之间尚未形成统一、高效的执法体系等原因都制约了整治和打击专项行动的成效。

  同时,暴利诱惑也增加了对稀土黑产业链的打击难度。目前北方矿区出产的稀土矿每吨资源税在0.5万~1.4万元,南方矿区的稀土矿每吨资源税在0.6万~3.6万元,资源税加上其他税费已占每吨矿售价的50%以上,而私挖盗采不需要缴纳任何税费,获利空间大。有分析师认为,国家组建六大稀土集团的主要目的之一就是“打黑”。

  市场传言六大集团再次齐聚北京商议收储事宜,但市场对此未作出反应,上游价格一般,观望较多,成交一般。生意社稀土分析师认为,春节将近,市场开工率不高,预计后市需求不佳,稀土价格仍将低位运行。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