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铝系强势整合四川稀土 盛和资源成急先锋

2016年01月04日 07:14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岳琦

  在中铝、江铜胶着对垒之下,四川稀土资源整合迎来变局:中铝系开始加码。

  2015年12月31日,盛和资源(600392,收盘价12.31元)发布公告称,公司与参股子公司中铝四川稀土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铝四川)合计斥资约9600万元,通过增资形式控制冕宁县冕里稀土选矿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冕里稀土)51%股权。

  值得注意的是,中铝集团旗下中国稀有稀土公司(以下简称中国稀土)自2014年初与盛和资源“结盟”,中铝系与江铜集团在四川的稀土整合上直接对垒。而此次收购意味着中铝方面在四川的资源整合进入实质性阶段。

  9600万入主“瑕疵”矿山

  2015年12月31日,盛和资源公告披露,拟以货币资金6776.48万元收购冕里稀土42.353%股权。

  同时中铝四川拟以货币资金2823.68万元认缴冕里稀土15.001%的股权,中铝四川增资完成后,盛和资源占比为36%。

  收购完成后,中铝系两家公司将合计持有冕里稀土51%股权,控股该公司。冕里稀土的主要资产是位于冕宁县的羊房沟稀土矿采矿权和采选厂,其矿山设计利用资源量为477.25万吨,采矿规模为2.5万吨/年,选厂的处理能力可达20万吨/年。

  截至2014年12月31日,冕里稀土资产总额为14024.57万元,账面净资产为7751.90万元,评估值为1.677亿元,增值率为116.37%。而2014年,冕里稀土净利润为944.84万元,2013年净利润仅为0.97万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冕里稀土虽然拥有颇为稀缺的稀土矿资源,但其可谓“瑕疵”资产。盛和资源公告显示,冕里稀土2015年初曾被税务部门处罚,而且与超过100名工人未签订劳动合同,也未按照法律规定缴纳任何社会保险费用。

  此外,冕里稀土目前“尚需取得环保准入、行业准入及排污许可证”。其实国家早已对稀土矿山实行环保准入和行业准入制度,环保准入由环保部批准,稀土行业准入由工信部批准。

  对此,盛和资源称冕里稀土目前正在积极申请行业准入并已经于2011年底完成《环境影响报告书》的评审工作。未来是否会因环保和行业准入问题影响企业持续经营,存在不确定性。

  虽然没有准入许可,但冕里稀土的生产似乎暂时未受影响。国土资源部每年度都会下达稀土矿开采总量控制指标,而四川的开采指标由当地政府分配,冕里稀土2014年获得的稀土矿开采指标为2300吨。

  中铝系欲补上游短板

  冕里稀土虽有诸多瑕疵,却并未能阻挡中铝系在四川的资源整合步伐。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中铝集团是国务院确定的稀土整合六大集团之一。中国稀土在江苏、广西、广东、四川、江西、山东等多个地区,拥有多家轻、中、重稀土矿资源、冶炼分离和下游深加工业务。而上游矿山资源一直是中铝在稀土战略上的“软肋”。

  四川省的稀土储量位居全国第二,拥有全国第二大和第三大的冕宁牦牛坪稀土矿和德昌大陆槽稀土矿。江铜集团早在2008年就与四川地方国资合资成立四川江铜稀土,并控制了牦牛坪稀土矿,2015年初还联手赣州稀土,成立了南方稀土集团。

  稀土矿产资源也一直是盛和资源的短板。2012年底,公司托管了大陆槽稀土矿所属企业之后有所改观,但托管期限只有5年。盛和资源在公告中坦言,“托管到期后能否顺利延续存在不确定性。本次股权收购的完成,对延伸公司产业链,为公司的原料供应提供了必要的保障。”

  稀土矿山目前已经是稀缺性资源。国土资源部自2012年颁发稀土探矿权采矿权名单后,始终对新采矿权证严格管控。全国的几十个稀土采矿权证中,赣州稀土占去大半江山。

  对在资源整合中缺乏上游矿山的中铝方面来说,冕里稀土显然颇具吸引力。资质瑕疵对中铝集团的背景来说,似乎已经不是问题。盛和资源公告称,为应对此风险,收购方进入后,与冕里稀土现有股东一起,借助中铝稀土大集团的政策优势,积极申请环保准入和稀土行业准入。

  有业内人士分析称,冕里稀土行业准入只是尚未取得而已,被中铝方面收购后会有的。

  值得注意的是,2015年3月,一位四川相关部门官员曾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因为四川的资源比较有优势,中铝和江铜两家都想参与四川稀土整合,但是还要比技术、比实力,有技术才能把产业链做长久,不只是做资源,只做资源是不受欢迎的。

  昨日,记者多次拨打盛和资源董秘办电话,但未能接通。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