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宜华健康砸4亿“养老”标的公司还要亏3年

2016年01月20日 07:10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金喆

  2015年宣布全面转型医疗服务的宜华健康(000150,SZ)最近又有了新目标。1月18日晚间,宜华健康发布公告,拟4.08亿元现金购买亲和源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亲和源)58.33%控股股份。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亲和源不仅在2014年、2015年1~5月期间的业绩持续亮起红灯,而且在未来三年将仍然处于亏损状态。1月19日,宜华健康董秘邱海涛接受记者采访时解释称,养老服务业投资周期长,亲和源的折旧分摊费用又高,对收入造成较大影响。但该公司管理层详细研究了亲和源的商业模式后十分认可,也看好养老产业的未来发展。

  亲和源短期难赚钱

  资料显示,亲和源创建于2005年,注册资金2亿元,是一家专门为老年人提供快乐服务、健康服务以及终身照料服务的养老机构。但是,这家已在养老服务行业扎根超过十年的公司尚未走出亏损泥潭。

  公告显示,亲和源2014年、2015年1~5月的营业收入分别为5911.94万元、2759万元,对应的净利润为5263.95万元、-1722.11万元。宜华健康称,净利润为负主要是由于亲和源旗下的新项目尚在培育期,需要较多前期投入,财务费用较高。

  而未来三年,亲和源仍将持续亏损。根据交易对方的承诺,亲和源未来三年亏损分别不超过3000万元、2000万元、1000万元。2019年,亲和源承诺实现净利润不低于2000万元,此后每年递增2000万元,到2023年不低于1亿元。

  花4亿元买一家还没扭亏并且未来三年都不赚钱的公司,宜华健康究竟在打什么算盘?

  宜华健康在公告中称,公司收购亲和源控股权的战略意义不在于短期的盈利水平,而在于亲和源是最早一批探索商业化社区养老的企业,已经获得市场认可的宝贵成功经验;同时,以其品牌为依托的商业化养老社区平台已初具规模,为公司后续打造养老产业链奠定了重要基石。

  邱海涛说,宜华健康会在养老产业推广、子公司之间互动和资金等方面给予支持,养老产业运营仍以亲和源为主。

  也有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认为,尽管资本关注养老服务对行业是利好,但宜华健康控股亲和源的后续动作和战略部署能取得怎样的效果,还有待进一步观察,“是在资本市场讲故事,还是想扎实做养老还不好说”。

  实际上,宜华健康2015年靠移动医疗的故事在资本市场获益颇丰,当时宜华健康参股国内首个互联网医院的平台方友德医后,股价在数月内暴涨六倍。宜华健康最新披露的业绩预告显示,2015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6300万元~7500万元,同比增长111.27%~151.51%。

  养老服务行业缺口大

  尽管已经上升为国家战略,但养老产业至今仍是一块尚待挖掘的稀缺金矿。统计数据显示,2014年我国养老行业市场或已达到4.1万亿元。根据《中国老龄产业发展预测研究2014》,2020年这一市场将达到7.7万亿元。

  “前景一片光明,但目前还在初期发展阶段。”广东省养老服务业协会副秘书长招卓昆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坦言,从结构上来看,公立养老机构普遍地理位置好、收费较低,是很多老年人的首选、一床难求;民办养老机构大多在城市郊区等偏远地带,医疗保障和生活配套跟不上,入住率低,长期收入情况不好造成服务、硬件设施跟不上;近年资本大手笔打造的高端养老机构,则由于收费高而遇冷。

  他举例说,广州闹市区一家主打高端的养老机构,招聘了三十多个员工,结果开业三个月才揽到几名客户。

  在招卓昆看来,目前养老服务市场遇到的最大问题仍是市场认可度低,很多60岁以上老年人还保留着传统观念,认为去养老机构就意味着被家庭遗弃,所以消费市场还没有被打开。另一方面,最近几年不少开发商大力投资养老产业,硬件建设已经不成问题,但护理和医疗专业人员仍然很短缺。有数据显示,目前全国持证上岗的养老护理员在50万人左右,而与之对应的需求却在上千万左右。

  “这个行业壮大起来估计需要5~ 10年,还需要一个较长的市场培育和配套建设时间。”广州一位养老服务业资深人士认为,目前全国大大小小与养老服务有关的商业模式不少于50种,大家都在探索和挖掘潜在机遇,看看谁能第一个尝到甜头。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