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复星医药:小牛血类药品“奥德金”系主动停产

2016年01月19日 07:18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王敏杰 牟璇

  1月18日早间,一则关于复星医药(02196,HK)的报道引发关注。

  据网易财经报道,复星医药旗下药品“奥德金”(小牛血清去蛋白注射液)已停产超过5个月,并且未来半年能否开工难乐观。该药品由奥鸿药业生产,奥鸿药业于2011年加入上海复星医药集团公司,是复星医药投资板块的核心成员企业之一。截至目前,复星医药已拥有奥鸿药业93%的股份。当日晚间,复星医药就此事发布相应公告称,2015年7月,奥鸿药业接受了国家食药监总局食品药品审核查验中心的飞行检查,不过并未收到任何责令停产的通知。而出于配合国家食药监部门的例行检查以及提升内控升级等原因,自2015年11月起,奥鸿药业未安排“奥德金”系列产品的生产。计划于本月内恢复生产。

  受到核心产品停产消息的影响,复星医药港股昨日盘中持续放量下滑,收盘时暴跌11.40%,收于16.64港元,创出了自2013年10月以来的近两年新低。而A股市场中,复星医药截至收盘时报于19.15元,下跌3.14%。

  停产配合检查及内控升级

  复星医药的官网显示,奥德金为其中枢神经系统药物中的核心药产品,通用名称为小牛血清去蛋白注射液。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奥德金的生产方——锦州奥鸿药业有限责任公司是以研发和生产经营生化药品为主的高科技生物制药企业。

  网易财经报道称,因为主营产品停产,奥鸿药业近期已经陷入“松散”状态。其援引奥鸿药业内部人士的说法指出,2015年7月底,奥德金就已经停产了,此后的9月初,其又开工将剩余原料生产完,而后不到一个月又再度停产。报道还指出,奥德金停产的原因系“行业整顿”——“原料小牛血出了问题”。目前,奥鸿药业仓库里奥德金已经完全没货,此外,其工厂开工的时间亦不确定。

  18日晚间,复星医药就此事发布相关公告称,2015年7月,奥鸿药业接受了国家食药监总局食品药品审核查验中心的飞行检查。“截至本公告日,奥鸿药业未收到任何有关其存在药品生产质量问题或责令其产品停产的通知;奥鸿药业亦未发生《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品管理法》及其实施细则所规定的责令停产的情形。”

  复星医药方面表示,其目前确处于“停产”状态,但原因则是出于配合国家食药监部门的例行检查以及自身为提升药品质量标准而对原料供应渠道等环节进行内控升级等。“自2015年11月起,奥鸿药业未安排‘奥德金’系列产品生产,待上述检修升级等完成后计划于本月内恢复生产。”

  公司称未构成重大事项

  奥德金“停产”主要涉及两个问题:一是会否影响复星医药的利润;二是停产一事复星并未进行信息披露。

  “奥德金在市场占据了龙头地位,每年的销量很大,增长也很快。”北京鼎臣医药管理咨询中心创始人史立臣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奥德金的利润率较高,一旦停产对复星医药应该存在一定影响。

  来自国家食药监总局南方医药经济研究所主办的米内网的数据显示,2014年,在国内样本医院小牛血去蛋白提取物制剂市场上,国产药则占据99%以上份额,而奥鸿药业的奥德金就占据了75.59%的比例。

  复星医药A股2014年年报显示,2014年,奥鸿药业为上市公司贡献了净利润4.84亿元,占到利润总额的17.79%。可见,奥鸿药业是复星医药非常重要的子公司,对复星医药贡献较大。2014年年报中也明确披露,奥鸿药业的主要产品为奥德金和邦亭,并且复星医药还在年报中提到:“本集团共有17个制剂单品或系列销售过亿元,西黄胶囊和复方芦荟胶囊等产品为首次过亿,奥德金、阿拓莫兰系列等产品销售额均超过人民币5亿元。”

  不过,在18日晚间的公告中,复星医药强调,在奥德金产品上的阶段性检修未对其2015年经营业绩造成重大影响。公告显示,经其财务部门初步核算(未经审计),奥鸿药业2015年营业收入约为8.14亿元,其中,“奥德金”系列产品的销售收入约为5.6亿元。此外,奥鸿药业2015年的净利润约为3.98亿元(含合并层面公允价值增值摊销),扣除应分摊的成本和费用后“奥德金”系列产品的净利润约为2.74亿元。

  那么,针对核心产品的停产,上市公司是否有责任进行相应的信息披露?知名律师严义明告诉记者,核心产品停产可能带来多个后果,其中之一就是公司的主营业务收入和利润受到影响。核心产品的停产应该属于重大事项,此后公司的投资价值以及潜在的发展空间显然也是不一样的。

  对此,复星医药方面指出,旗下业务众多且药品制造与研发业务所涉及药品的主要治疗领域也较多,“奥德金”系列产品仅是其中一个领域产品之一。此外,该系列产品2015年的销售收入、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等的比重较2014年变动均未达到10%。其指出,“奥德金”系列产品的行业环境以及奥鸿药业目前的经营情况均未发生或达到相关规定,因而未构成应当披露的重大事项。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