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越跌越买 两大蓝筹ETF基金两周吸金超50亿元

2016年01月18日 09:05    来源: 中国基金报    

  2016开年以来市场连遭重挫,上证指数两周跌幅达到18.03%。然而,蓝筹ETF却不惧跌势,普遍呈现资金净流入的现象,当前规模最大的华泰柏瑞沪深300ETF和华夏上证50(510050,基金吧)ETF两只基金过去两周内一共吸金超过50亿元。

  新年伊始大盘满盘皆绿。根据统计,今年第一周,上证综指暴跌9.97%,华泰柏瑞沪深300也难逃一劫,基金单位净值缩水9.86%。不过,如此大跌之下仍有资金大举申购,当周华泰柏瑞沪深300ETF获得23.4亿元资金净流入。第二周大盘继续下行,华泰柏瑞沪深300ETF单位净值再度缩水7.21%,资金依然勇敢加仓,单周又有约11.39亿元涌入。这样,两周时间共有约35亿元资金流入华泰柏瑞沪深300ETF。

  同样的情况也发生在华夏上证50ETF身上。尽管过去两周基金单位净值接连大跌8.14%和6.57%,依旧有9亿元和6.85亿元资金先后流入该基金。这样一来,今年开盘两周之内,市场上最大的两只股票ETF便合计吸金超过50亿元。

  不仅是上述两只大型蓝筹ETF基金,事实上近期ETF整体都呈现出净流入状态。假使这批资金买在当周的最低点,目前也已经出现了数亿元的亏损。哪里来的资金,敢于在市场如此震荡之际大举申购?有基金公司人士认为,不排除国家队再度借道蓝筹ETF进场托底股市的可能。

  深圳一位公募基金经理表示,基金市场越跌越买可谓常态。据他透露,不仅是他所在的公司,业内其他公募基金的份额今年以来也都是呈现净申购状态,其中保险资金是购买的主力。他认为,从估值上来看,目前沪深300估值已经相当合理,甚至可以说是很便宜,具备了投资价值,出现资金净流入很正常。但是他同时也表示,纯指数基金出现大规模净申购也不排除国家队参与的可能。

  深圳一家中型私募基金董事长认为,市场里敢这么买而又不怕亏损的很可能是国家队托市资金。熔断机制出来后市场暴跌,国家队出于维护市场稳定的目的出手申购蓝筹ETF。但是从目前来看作用还比较有限,毕竟市场的力量是不可抗逆的。

  南方一家私募基金经理则相对乐观。他向记者表示,中国经济转型必须要借助资本市场的力量,这是对中国未来行情有信心的大资金入场布局。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