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高龄产妇喜迎宝宝备用金应为家庭月收入3倍

2016年01月18日 07:16    来源: 京华时报    

  【理财案例】

  读者那女士,今年39岁。宝宝刚于去年11月份出生。夫妻双方合计年薪45万元。随着小孩的出生,那女士想调整理财计划,将小孩也纳入家庭理财体系中。目前那女士家庭15万元用于银行理财,30万元投入股市,还有两万元用于P2P理财。夫妻双方已经购买意外险、大病险。此前家庭月消费近一万元。请问理财分析师如何调整理财结构?

  【理财方案】

  那女士家庭正处于家庭成长期,这个阶段是家庭责任最重的时期,所以此阶段先要完成的任务是家庭财务安全的规划。随着孩子的降生,教育基金的储备也要提上日程。

  1.备用金规划:孩子出生后,家庭的日常开支会有所增加,建议准备10万元左右作为备用金(备用金一般为家庭月收入的3倍),以备不时之需。至于备用金的投资,建议购买银行开放式理财或者货币基金,这样既满足流动性需求,又可以获得比银行存款高的收益,货币基金的年化收益率一般在3%左右。另外,那女士家庭月消费在一万元左右,可以充分利用信用卡的免息期,提高现金的使用率,增加投资收益。

  2.教育规划:孩子降生后,随之而来的是教育基金的规划,对于教育基金的储蓄,最好的投资方式是基金定投,建议每月3000元资金作为基金定投专用,在选择基金的时候,要挑选具有成长性的基金,有一定波动性的最好。

  3.保险规划:建议拿出1万至2万元作为孩子的商业保险投资,既可以为孩子的健康保驾护航,又可以为其积累创业婚嫁基金。

  4.投资调整:建议减少股票的投资比例。那女士家庭的47万资产,建议10万元作为备用金,购买开放式理财或货币基金,10万元作为股票投资,27万元投资中长期理财产品,达到保值增值的效果。

  5.理财效果分析:通过基金定投的方式解决了客户教育金储备的问题,由于基金定投是分散投资的方式,既分散了投资风险,也不会给家庭产生很重的财务压力。为了减少客户的投资风险,通过调整高风险产品的投资比例,家庭的财务状况可以稳中有升的逐渐增长。那女士家虽然新添了人口,各方面开支会有所增加,但由于家庭收入稳定,经济状况比较宽裕,所以,若做好理财规划,生活质量是不会受到影响的。

  指导专家建设银行北京中关村南大街支行崔圣楠

  京华时报记者余雪菲京华时报制图谢瑶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