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五因素致沪指神奇逆转 红周四或开启A股新模式

2016年01月14日 15:07    来源: 凤凰财经    

  昨日(13日),沪指盘中一度跌至2949.29点,还差100点就将触及2850点“股灾底”。这底守得住吗?谁来拯救A股?

  在这样的情况下,证监会真的再度出手拯救A股了。昨日晚间,证监会针对市场对注册制的担忧进行了非常“明显”的表态。

  注册制“不会一步到位”

  昨日晚间,证监会突然在官网发布“答记者问”。其表态可概括为4点:

  第一,3月1日是指全国人大授权决定两年施行期限的起算点,并不是注册制改革正式启动的起算点,改革实施的具体时间将在完成有关制度规则后另行提前公告;

  第二,目前,证监会相关规章规则的起草工作正有序进行,待各方面条件成熟后,将按规定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第三,注册制改革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不会一步到位”;

  第四,对新股发行节奏和价格不会一下子放开,不会造成新股大规模扩容。

  沪深交易所发文称严格监控大股东减持行为

  沪深交易所昨晚发文表示,自大股东减持新规发布以来,交易所对大股东减持行为予以高度关注,严格监控大股东减持行为及大宗交易情况。

  据统计,1月11日至13日,上交所仅有2名持股5%以上的股东通过大宗交易系统进行了减持,减持股份的数量和金额均不大。通过大宗交易买入的3名投资者中,仅有1名少量卖出,对二级市场股价没有产生影响。1月11日至12日,深交所仅有5名持股5%以上的股东通过大宗交易系统进行了减持,减持股份的数量和金额均不大。

  上交所表示,针对大股东减持行为已采取专项措施,加大监管力度。一是对大股东通过竞价交易、大宗交易及协议转让方式进行减持的行为予以密切关注,及时督促相关方履行信息披露义务。二是依据本所相关交易规则,对大宗交易买入方的后续卖出行为,已采取重点监控措施,重点核查是否存在冲击市场影响正常交易秩序的情形。一旦发现,将及时采取相应监管措施。

  另悉,此前打算全部清仓的明家科技(300242)股东周建禄,昨天主动削减减持规模。周建禄原本拟减持所持全部明家科技股份2092.37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6.59%。昨日公司公告称,周建禄将减持不超过600万股,占总股本比例1.89%。

  午间公告:创业板C28俱乐部倡议维稳 承诺不减持

  创业板C28俱乐部多家公司午间发布公告,公司收到控股股东承诺不减持及参与《创业板C28 俱乐部关于各成员公司以实际行动稳定资本市场的倡议》的通知,多家公司控股股东承诺半年内不减持公司股票。

  创业板首批28家挂牌企业(C28)在维护资本市场稳定方面一直发挥着排头兵的作用。无论是2012年下半年,在市场对解禁潮疑虑时做出暂不解禁的承诺,还是2015年7月股市异常波动期间的集体倡议,均起到对市场的稳定作用。近期,股票市场再次经历巨幅波动,创业板首批28家上市公司及大股东再次起到表率作用,纷纷用实际行动传递正能量,表达了对中国经济和自身企业的坚定信心。

  截至目前,创业板首批28家上市公司中,探路者(300005)大股东承诺一年内不减持,将继续推进员工持股计划,并将择机推出股权激励计划;特锐德(300001)、莱美药业(300006)、立思辰(300010)、爱尔眼科(300015)、银江股份(300020)、宝德股份(300023)、金亚科技(300028)等12家公司的大股东承诺未来6个月不减持公司股票。此外,还有宝通科技(300031)、千山药机(300216)、梅安森(300275)等非C28公司的大股东也已披露相关增持计划公告和一定期间内不减持公告。据悉,另有多家公司表示陆续将以实际行动维护市场稳定。

  融资客主动减仓场内杠杆风险可控

  昨日,A股尾盘跳水,上证综指跌破3000点。在近期市场持续下跌过程中,股权质押、两融、结构化资管产品等场内杠杆资金风险浮出水面。

  业内人士表示,过高的股权质押率使一些上市公司无法承受股价大幅下跌。东方海洋(002086)实际控制人13日向内部员工发出增持公司股票倡议书,试图通过让员工在二级市场买入公司股票来稳定股价。而券商机构近期强化了各类场内杠杆资金的监管,目前整体风险可控。

  一支撑位意义重大 不容轻易失守

  目前市场正在经历一场罕见的“寒冬”,不过寒冬过后或许就是春天,因此,投资者不宜过度悲观,耐心等待或许是目前最好的策略。虽然目前市场底部仍不明朗,不过,在现在的点位割肉也是不明智的做法。毕竟市场经过大幅下跌之后,已经来到了120周线的支撑位之上。该点位对于市场有着重要的意义,因此不容轻易失守。在这种情况下,静静等待或许是比较好的策略。

  华讯财经认为,上证综指失守3000点整数关口,距离2015年8月股灾时的低点2850点已近在咫尺,下跌趋势已成。进入2016年后,沪深股指在短短几天内就大跌20%,投资者这时再去考虑“斩仓”已经意义不大。目前各项技术指标均已躺底,被动修复要求强烈,预计短线有望酝酿技术反弹,反抽10日均线。投资者可考虑在反弹中适当降低仓位,耐心等待股市回暖。

  当前A股的投资心态已经由过去的进攻、进击转为防御、保守,所以,高估值品种的压力仍然存在,且持续释放,将成为A股调整压力的源泉。与此同时,低估值、高股息率、业绩稳定的品种可能会有所抗跌,成为资金的避风港。在这里,不仅仅是银行股,而且还包括港口股、机场股、水电股等品种,它们可能是近期A股的强势股候选品种。

股票名称 股价 涨跌幅 净额(亿)
东方财富 41.04 3.92% 2.78
多氟多 68.00 7.00% 2.21
长江电力 12.71 2.17% 2.05
贵州茅台 200.79 0.51% 1.72
招商蛇口 16.92 4.44% 1.52
西部证券 27.90 2.23% 1.48
首钢股份 4.62 5.00% 1.46
恒生电子 42.21 2.90% 1.46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