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A股上演“深V”逆转 沪指大涨3.44%直逼3800

2015年07月30日 08:28    来源: 扬子晚报    

  在不少股民的情绪接近最低点之际,昨天,A股上演V型反转。截至收盘,沪指涨3.44%报3789点,中小板指涨4.37%报8611点,创业板涨4.33%报2693点,一些股民已经解套。对于后市,有分析认为二次筑底成功的概率大增,最近三周都是红周四而不是黑周四,所以今天的行情依然值得期待。但也有分析提醒投资者,反弹背后存在几个反常现象,投资者不宜盲目追高、随意抄底。

  实习生 史雪莹 何晓芸

  扬子晚报记者 徐兢 李冲 马燕

  盘面

  A股“深V”逆转

  逾400只个股涨停

  周三沪指大幅震荡,全天振幅近5%。早盘高开后,沪指一度涨逾1.5%,随后持续下行,盘中两次跳水,临近午盘,沪指小幅回升,但仍然收跌;午后开盘,沪指再次跳水,逼近3600点,但很快强势拉升,大涨超2%,站稳3700点大关,盘中最高涨至3792.07点。

  创业板早盘强势上升,随后高开低走,盘中震荡剧烈,最低跌至2483.92点,跌幅逾3%,一度失守2500点大关。午后开盘,创业板快速上行涨逾4%,盘中振幅超过8%。

  截至收盘,沪指报3789.17点,涨幅3.44%,深成指报12823.07点,涨幅4.11%,创业板指报2693.87点,涨幅4.33%。沪市昨日成交5575亿元,深市成交5231亿元,两市共计成交10806亿元,相较于上一个交易日13039亿元的交易量大大缩减。

  盘面上,个股全线飘红,两市共有逾400只非ST股涨停,1670只个股涨幅超过5%,2173只个股收红,仅有6只股票跌停,跌幅超过5%的股票仅12只。题材股活跃,中字头股走强,中铁二局、中国远洋、中国一重、中国船舶、中国卫星等个股均强势涨停。

  板块方面,航天军工保持全天强势,个股均实现大涨,航天长峰、中航动控、中航飞机等个股涨停;旅游板块继续活跃,云南旅游、丽江旅游、长白山等个股涨停;交运设备板块强势,中国嘉陵、晋西车轴、东杰智能等个股涨停。券商、银行股昨日普遍回调,仅有食品安全、石油等少数板块下跌。

  曾经“满仓套牢”

  昨终于解套小赚便知足

  A

  80后南京股民甄先生昨天很高兴,7月27日本金还亏1万多,昨天收盘时不但本金全回来了,而且浮盈了1000多元。资金账户显示,当天盈利1.3万,五只持仓股里有两只涨停。

  甄先生在上月“股灾”中一路补仓,4000点时便补到满仓,被套了个结结实实。但他很乐观,深信国家能救市成功,决定“板等”解套。“其实上周四我已经解套了,本钱全回来了,而且还有了2万利润。”甄先生说。然而,甄先生并没有及时卖出锁定利润,他的逻辑是:尽管总盈亏是赚的,但个股均被套,亏得最严重的一只股套了50%,他认为所有持仓股质地都不错,必然能解套,因此,乱动不如静观其变。7月27日的大跌令他意识到自己的策略很失败,刚解套就再次沦陷,且越陷越深。

  经历了两天的折磨后,他昨天终于再次感受到解套的畅快。这次他的想法变了,只要账户总盈亏是小赚的就满足了,“满仓深套的滋味太恐怖了,再涨涨我就打算抛一些,降低仓位,指望每只股都解套不现实。”扬子晚报记者发现,和甄先生有类似想法的股民不少,经历过两次暴跌后,他们的心理预期有所降低,以前设定盈利目标是20-30%,现在认为解套并小赚便知足了。

  B

  受益中字头走强解套

  小散户盼后市能“走得正常一点”

  与甄先生一样高兴的还有股民江女士。她7月13日买入了1000股招商轮船,成本为8.4元,当日收盘在8.91元。没想到买入后连跌三天,在7月16日虽然收盘翻红,但最低到过6块多。老股民从技术面分析,建议她可以在7元以下补仓,但她没敢。随后该股又连续上拉,到7月23日最高到过9.37元。江女士卖出一半,剩下的一半本想冲高再卖,没想到第二天又遭遇“黑色周五”暴跌。

  这次江女士学会了淡定,在本周初股价只有7元多的时候补仓,使成本降到7.83元。昨天受益于中字头个股走强,招商轮船尾盘强势涨停,收盘价为7.88元,她也成功解套。“太不容易了!”江女士惊魂未定地告诉扬子晚报记者,这才持股半个月,她已经坐了好几次“上上下下的电梯”,她表示现在最大的愿望倒不一定是挣多少钱,而是市场能健康发展,走得正常一点,不然技术指标都发挥不了作用,涨跌都无从预判。

  C

  还差200点才解套

  只能继续“就地卧倒”

  股民石女士就没有甄先生和江女士那么开心了。尽管昨天已收盘在3700多点,但距离石女士的大致买股点位4000点还有200点,所以她只能继续“就地卧倒”。在今年6月份之前,尽管身边人经常议论牛市,但她从未动心。倒是6月15日开始的下跌,让她萌生了“抄底”的念头,并在4000点左右的时候开始买股。没想到买了之后又碰到下跌。比较庆幸的是,她听老股民建议,仓位较轻。对于后市,她的想法是不能盲目,还是得多研究、多学习。

  后市

  四利好助力反弹

  不宜盲目追高、抄底

  新浪财经首席评论员老艾认为,二次筑底成功的概率大增。最近三周都是红周四而不是黑周四,这个周四的行情依然值得期待。

  广州万隆认为,四大利好助力A股报复性反弹:一是国家队再度出手;二是证监会24小时三度发声维稳,央行也罕见在股市开盘前发声力挺多头,空方顾忌情绪明显;三是港交所大幅下调沪港通北向A股交易经手费,刺激外资进场;四是中航工业等违规减持被查,空头队伍收缩。广州万隆指出,前期急速下跌带来巨大的潜在隐患,已引发监管层警觉,而近日杀跌更加打击市场信心,势必引发更猛烈的护盘动作;在注册制改革临近、股市支持经济转型脱困任务尚未完成的背景下,政策做多态度不变;外加中央改革创新立场坚定,短期政策面有能力护盘,因此回调反而是布局低吸的窗口。

  不过,反弹背后也出现了三个反常现象:上涨并未得到量能放大的配合,尾盘拉升有突袭性质并非为发动大行情,反弹未及前日大阴线实体的三分位。由此可见,目前上涨的性质尚有待确认,但盘面大动荡、个股剧烈分化或不可避免。因此,反弹不宜冒进,而应趁机优化持仓结构。

  巨丰投顾认为,周三尾盘强势上行,短期信心再次恢复。两市一波三折,最终中阳报收,而尾盘的强势拉升,再次看到反弹希望。盘面上,板块全线回升,权重股探底回升是指数起死回生的主要力量。周三指数再次上行后,周四继续反弹概率加大。积极波段做差是主基调,但前提是不盲目追高及随意抄底。

  宁波海顺相对谨慎,认为市场将进入寻底、筑底期,3400点区域有强支撑,上方反弹的压力位在4300点左右,后市在这一区域震荡的概率最大,操作上建议多看少动,实在手痒就三成以内仓位操作。

(责任编辑:韦伟)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A股上演“深V”逆转 沪指大涨3.44%直逼3800

2015-07-30 08:28 来源:扬子晚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