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大股东质押风险逐个算 四类A股要当心

2016年01月14日 07:11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记者提取了控股股东股权质押的数据,粗略梳理发现,大比例质押股权的控股股东不在少数!今天,记者就为投资者剖析一下那些控股股东股权质押中隐藏的风险。

  ◎每经记者 谢宏辰

  “一大波僵尸正在来临”——这是植物大战僵尸里的一句台词。但如果将A股存在的风险比喻成游戏中的僵尸,那么进入2016年以来,记者已向投资者提示了多波“僵尸”的来临,如存在减持地雷阵的股票,以及减持新规中留下的“大宗交易”后门等。

  今天,记者又要提醒大家:又有一波“僵尸”正在来临。根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2015年以来A股共有7169笔股权质押。其中,控股股东股权质押无疑是各方关注的焦点。近期,同洲电子(002052,收盘价10.03元)遭遇的股权质押危机就因控股股东大量质押股权而起。

  记者提取了控股股东股权质押的数据,粗略梳理发现,大比例质押股权的控股股东不在少数!今天,记者就为投资者剖析一下那些控股股东股权质押中隐藏的风险。

  同洲电子遇股权质押危机

  可能有些投资者还没有意识到股权质押存在的风险,那么记者先从具体的例子入手,分析一下在股市当前状况下,股权质押存在的风险。

  1月12日,同洲电子发布停牌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袁明直接及通过资管计划合计持有公司股份1.26亿股,占总股本的16.88%。其中,用于质押融资的股份为1.22亿股,占其所持公司股份的96.53%。值得注意的是,根据公告,袁明质押股份的融资警戒线为8.5~9.5元,平仓线为8.5~9.5元。而截至1月11日收盘,同洲电子的股价为10.03元,与平仓线只有约5角钱的差距。

  5角钱是什么概念?也就是说,如果1月12日同洲电子开盘交易后,股价下跌5%,那么公司实控人将面临被强制平仓的风险。而在A股目前震荡调整的背景下,身处中小板的同洲电子,股价下跌5%应当不是什么稀奇事。再从同洲电子的股本结构来看,袁明质押的1.22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6.4%,占公司流通股本的22%。如果这部分股票被强平的话,将给公司的股价造成怎样的影响?

  另外,作为A股市场上股权质押平仓第一股,顾地科技(002694,收盘价10.60元)于2015年8月底和9月初发布公告,提示公司控股股东面临平仓风险。现在回过头去看,当时股市也正处于非理性下跌之中,与目前A股的形势相似。因此,今后一段时间内,股权质押存在的风险值得投资者警惕!

  四类股票值得警惕

  作为今天的主题,哪些风险值得投资者警惕?投资者又应如何鉴别风险呢?为解答这些问题,记者对2015年1月1日以来,上市公司控股股东股权质押的情况作了梳理。不梳理不知道,原来控股股东股权质押市场如此火爆!

  根据记者的统计,截至1月12日,上市公司控股股东累计质押股份数达2133亿股,累计质押股份市值高达3.25万亿元。那么,在这些存在控股股东质押的股票中,哪些是需要投资者留心的呢?

  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有这么四类股票需要注意:质押股份占总股本比例较大的股票、质押股份数占所持股份比例较大的股票、质押股份市值大的股票以及质押股份股价出现暴跌的股票。

  ◆质押股份占总股本比例较大

  业内人士表示:由于这类股票占总股本的比例非常大,因此如果出现被强平的情况,将有巨量的股票被抛售,并进一步引起资金踩踏。此外,为什么控股股东会质押如此多股份呢?上述业内人士表示,这是因控股股东存在高额资金需求,同时也可从侧面反映出控股股东资金链的紧张。

  有鉴于此,记者将控股股东质押股份占上市公司总股本比例最高的50家公司罗列了出来。

  ◆质押股份占股东持股比例较大

  此种情况,由于在质押的股票接近预警线或平仓线时,控股股东会被要求增加保证金,而控股股东增加保证金的途径之一便是通过对手中剩余股票的质押来融资。因此,这类股票无法使大股东通过继续质押股票的方式来获取保证金,所以投资者应当警惕这其中存在的风险。

  记者将控股股东质押股份数占其持股比例最高的50家公司也罗列了出来!

  ◆质押股份市值较大

  接着上一点来说,如果质押的股票出现预警,需要补充保证金,那么还有哪类股票存在风险呢?

  一名对此颇有心得的投资者告诉记者,质押股票的市值越大,出现预警就越难以补仓。

  有鉴于此,记者以质押公告日的股票收盘价为计算依据,将控股股东质押股份的市值最大的50只股票梳理了出来,以供大家参考。

  ◆质押股份股价暴跌

  最后,当然是最重要的,股权质押可能遇到的最痛苦的事情是什么呢?“牛市质押的股权,遇到了熊市。”一投资者如是说。

  因此,记者选取控股股东股权质押日的收盘价与1月12日股票收盘价为基准,计算了质押股份的跌幅数据。其中,控股股东如果有多笔质押,则选取跌幅最大的数据。对照这个表,投资者便可以更早地注意到控股股东股权质押的风险。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