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99只个股跌破发行价 三类破发股有望“否极泰来”

2016年01月12日 07:07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编者按:进入2016年以来,A股市场便持续低迷,昨日上证指数更是大跌5.33%,逾千只个股跌停。在急跌过程中,两市破净和破发的股票有所增加。据《证券日报》研究中心统计,截至昨日,沪深两市共有25只个股股价跌破净资产,有99只个股股价跌破上市发行价,还有13只个股股价跌破本轮调整以来发布定增方案的定增价格。业内人士表示,“三破”大量出现往往是市场“弱极复生”的前兆,正所谓“不破不立”。因此,本文今日特对上述三类破发股进行仔细分析梳理,挖掘其中投资价值,以供投资者参考。

  逾九成破净股跑赢大盘

  据《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统计显示,截至昨日收盘,两市共有25只个股处于破净状态。其中,鞍钢股份、南山铝业两只个股最新市净率不足0.8倍,分别为0.77倍、0.79倍。此外,宝钢股份、交通银行、光大银行、中国石化、中国银行、农业银行、华泰股份、湖北宜化、河北钢铁、晨鸣纸业、中煤能源等11只个股最新市净率也不足0.9倍。

  市场表现方面,自沪指12月23日调整以来,多数破净股虽然难逃下跌命运,但凭借较高的安全边际,表现仍可圈可点。具体来看,12月23日以来沪指累计下跌17.39%,期间河北钢铁(5.23%)、鞍钢股份(2.45%)两只破净股实现逆市上涨,此外,包括宝钢股份、太钢不锈、上海能源、平煤股份、中国神华、农业银行、工商银行、中国石化、建设银行等在内的20只破净股同期均跑赢沪指,剔除停牌的南山铝业后,破净股中跑赢大盘的个股数占总数的比例高达91.67%。

  从行业属性来看,这25只破净股分布在九个申万一级行业中,银行、采掘、钢铁等行业再度成为破净重灾区。具体来看,这九行业分别为银行(8只)、采掘(4只)、钢铁(4只)、化工(2只)、机械设备(2只)、轻工制造(2只)、建筑材料(1只)、交通运输(1只)、有色金属(1只)。

  不过,伴随着供给侧改革大幕的拉开,包括钢铁、煤炭等传统行业也逐渐获得了市场的关注。例如,对于钢铁行业,广发证券便表示,供给侧改革下,过剩产能将加速出清,钢企改革和转型有望加速;经济结构转型升级过程中,特钢将在军工、核电、航天航空、汽车、高铁等领域承担重任;新粤浙线获批标志着我国的油气管网建设再次加速,钢铁行业结构性增长值得重点关注。

  破发股数量激增至99只

  自去年12月23日沪指摸高3684点后,便迎来了持续快速的调整,在此期间的13个交易日中,沪指累计下跌幅度达17.39%。不少股票跌破自身首发上市价格,形成破发。

  具体来看,据《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统计显示,截至昨日收盘,两市共有99只个股跌破发行价,其中,金杯汽车、华锐风电、庞大集团、中煤能源、海普瑞、人人乐、奥克股份、易成新能、双星新材等公司最新收盘价(后复权)不及公司发行价的50%。

  从去年12月23日以来的市场表现来看,上述个股股价期间均出现下跌,其中福安药业、中国神华、明泰铝业、紫金矿业、杭锅股份、中国石油等个股期间最为抗跌,累计跌幅均低于10%。而包括中国远洋、中海集运、爱施德、佳士科技、人人乐、乾照光电、天瑞仪器、招商蛇口、亚玛顿、英飞拓等在内的25只破发股期间累计跌幅均超过了25%,股价再度大幅缩水。

  需要注意的是,去年12月23日,两市破发股仅为49只,不足当前破发股总数的50%。

  13只个股跌破定增价

  据《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统计显示,在去年12月23日以来实施定增的69只个股中,经过昨日股指再度深调,有13只个股最新收盘价已经跌破其增发价,投资价值凸显。按定增价较最新收盘价的折价率排序,这13只个股分别为,万丰奥威(24.64%)、荣盛发展(21.98%)、华邦健康(18.75%)、宁波韵升(18.06%)、三花股份(14.60%)、双环传动(11.79%)、风华高科(11.51%)、飞利信(9.98%)、象屿股份(9.15%)、君正集团(6.09%)、兰石重装(3.37%)、世茂股份(0.40%)、盐湖股份(0.22%)。

  从定增规模来看,荣盛发展(49.62亿元)、君正集团(48.73亿元)、盐湖股份(48.50亿元)3家公司近期实施的定增规模均接近50亿元,此外,华邦健康(19.06亿元)、万丰奥威(17.30亿元)、世茂股份(14.83亿元)、象屿股份(14.79亿元)、飞利信(13.23亿元)、兰石重装(12.31亿元)、双环传动(11.79亿元)等个股定增规模也均在10亿元以上。

  从去年12月23日市场调整以来,上述13只个股期间累计跌幅均超过20%,其中,君正集团(31.75%)、华邦健康(30.62%)、飞利信(30.46%)、宁波韵升(30.30%)等4只个股累计跌幅均超过30%。

  此外,上述个股虽然近期表现相对低迷,但却普遍受到投资机构的看好,而短期内的调整或预示着布局机会的到来。例如对于荣盛发展,东兴证券便给予了强烈推荐评级,该券商表示,公司是河北省房地产开发企业的龙头,精于住宅地产的开发,周转率和成本控制均显著高于行业平均水平。公司地产项目布局已经体现出向京津冀回归和知名景点公司布局的思路,未来有望通过互联网技术和大健康领域投资实现地产业务产业链的延伸和升级,通过价值深挖和需求匹配实现盈利能力的再提升。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