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P2P资金存管步伐有望加快 恒昌公司三个维度强化风控

2016年01月05日 07:13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业界期盼已久的网贷监管细则(征求意见稿)终于在2015年12月28日正式发布,其中,资金存管问题/风控能力再度引发热议。

  多位业内人士分析指出,银行存管一方面让资金更安全,出借人更放心,一方面对于增加企业公信力方面也有帮助。征求意见稿出来后,一些没有进行银行存管的平台或许会积极寻求与银行合作,P2P资金存管落实的步伐有望加快。

  同时,上述《征求意见稿》还强调了平台风控能力,而恒昌公司则一直把“风控“看作是”互联网金融生态圈的核心”。

  “资金从出借人到借款人的过程本身就存在风险,比如流动性风险、信用风险等。需要以科学的机制和流程来保证资金和交易的安全性。”恒昌公司风控相关负责人表示。

  P2P资金存管步伐有望加快

  2015年7月份,央行等十部委联合发布的《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中提出从业机构应当选择符合条件的银行业金融机构作为资金存管机构,一时之间拉开银行资金存管大幕。

  接着,12月28日发布的《征求意见稿》又规定,由银行业金融机构对客户资金实行第三方存管,对客户资金进行管理和监督,资金存管机构与网贷机构应明确约定各方责任边界……

  不过,鸣金网12月份统计数据显示,目前行业正常运营的2610家平台中,仍仅有45家与银行签订了资金存管协议,签约率为1.72%。

  对此,网贷之家联合创始人朱明春分析指出,征求意见稿没有出来之前,很多企业主动在寻求银行托管,但银行对这块一直有许多顾虑,真正和银行进行托管合作的平台寥寥无几。征求意见稿中要求平台要选择符合条件的银行进行资金存管,同时也说明进行存管的银行在明确投资人执行投资之后,不对所投项目承担风险,未来平台对接银行存管的事情应该会有所破冰。

  值得注意的是,早在2015年10月份,恒昌公司就已与广发银行正式签署专项资金托管协议,在正式达成托管后,恒昌公司平台的客户交易资金、账户余额等信息都将会在银行托管账户中体现,资金的实际划付都将由银行操作完成,从而实现资金流与平台的隔绝。

  “此次协议只是恒昌公司和广发合作的第一步,未来可以期待双方在各个金融专业领域还有着广泛的合作空间。恒昌将基于过去四年来累计的金融服务经验和自身创新实践的优势,全面打开与银行合作的大门,引领互联网金融企业和传统金融机构的跨界合作。”恒昌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

  一位业内人士也分析指出,与银行业的资金托管合作,使平台自有资金和客户资金做好分离,客户资金在途做好权属的管理,每一笔交易都得到见证,平台的服务费、平台的风险全机制全流程透明,最大限度上降低风险。一方面,让出借人更放心,一方面对于增加企业公信力方面也有帮助。

  三个维度强化风控

  除了资金存管以外,风控则是互联网金融平台的核心竞争力。

  征求意见稿中明确表示,网络借贷平台有义务对出借人与借款人的资格条件、信息的真实性、融资项目的真实性、合法性进行必要的审核,并采取措施防范欺诈风险。

  不少业内人士分析指出,细则对网贷平台的风控要求比较严格,一部分背景资金实力较弱、风控能力较差的平台或将被淘汰出局。

  “互联网金融的核心和本质是金融,金融的核心是风控,恒昌始终把风险控制放在首位。”上述恒昌公司相关负责人分析指出,未来只有严控风险、合规守法的互联网金融企业,才能够为客户提供稳定、持续、健康的金融信息咨询服务,才能够构建一个健康稳健的互联网金融生态圈。

  据了解,恒昌公司在风控方面涵盖了架构、流程和数据三个维度。架构上,恒昌公司采用先进的信用管理模式,拥有精通金融风险评估、政策法规、技术研发的专业团队,力求为客户提供安全稳定、可信赖的财富管理咨询与服务。流程上,拥有一套完整覆盖前期咨询、评估到后续跟进管理的全面服务流程,即通过风控的组织架构,建立信用评估体系以及设置主要的监控指标等最大限度地降低出借人资金风险。数据上,则整合国内外优质资源,从多个权威渠道获取数据,将大数据更好地服务于风险管理。与此同时,还引进了商业保险以提升客户保障。

  树立健康的财富管理概念

  “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财富管理的概念在中国已经被越来越多的人所关注,而互联网金融的爆炸式发展更是让千万普通出借人一起加入到财富管理的行列中来。但中国人的财富管理观念还比较简单和陈旧,对于财富管理概念的认识也并不全面。因此,财富管理机构,特别是互联网金融托身的财富管理机构肩负着出借人教育和推广健康稳健财富管理理念的责任。“上述恒昌公司相关负责人指出。

  上述《征求意见稿》中亦强调出借人的风险教育、风险认知与自我承担。

  一直以来,恒昌公司一方面致力于做让出借人放心的机构,一方面则积极对出借人教育。

  “互联网金融机构应该发挥对出借人教育和引导的作用,逐步建立健康、稳健的财富管理理念,打破‘唯收益率’的盲从,为出借人提供专业的金融信息服务。”上述恒昌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

  恒昌公司认为,互联网+时代背景下没有最好的机构,只有更适应时代发展的机构。能将服务网点和互联网平台结合,并充分发挥两端作用,做好风控,并以客户为中心,帮助客户建立健康稳健的财富管理理念,并帮助客户量身定制财富管理方案,才能实现客户和机构的双赢,从真正意义上在对的时间为出借人提供对的财富管理方案。

  市场资讯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