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新三板8家挂牌企业被检查

凌志环保实控人占用资金不上报
2016年01月04日 15:11    来源: 易三板    

  到年底了,证监会频繁出台政策:叫停PE新三板挂牌和融资、注册制或将出台……尤其是这两天,有消息称证监会及所辖证监局将对新三板挂牌企业进行“突击”检查,尤其是定向发行1亿以上的新三板企业。

  易三板研究院观察了12月份披露的公告,发现一个月内有8家企业被“点名”,接受当地证监局现场或专项检查,此外还有5家企业被处罚通报,可见年底监管力度不小!

  年底,股市、新三板等资本市场,信息披露监管非但没有减弱,反而一直在加强。相比于美国证监会(SEC),一直以来,我国监管者还算宽容,但近一个月内大量政策的出台,或许预示着我国证券监管也将趋于严格。

  易三板研究院带领大家看一看,有谁家企业在12月份被“点名”了!投资者务必随时关注,以防年底投资“踩雷”。

  7家现场检查 1家资金占用专项检查

  通过大智慧的数据终端,易三板研究院提取了12月份的披露数据,主要通报检查的时间发生在上一周,从21号到昨天29号,集中短短10天内,有8家挂牌企业将被当地证监局“突击”检查。

  从表1中,可以看到8家企业,南方制药(831207)被福建证监局要求进行“资金占用情况”的专项检查。在现场检查的挂牌企业中,江苏有3家,分别为京东农业(832687)、荣腾科技(831110)、凌志环保(831068),青岛1家为良品电商(833208),广东证监局管辖1家为科海股份(832424),深圳证监局管辖1家为超纯环保(833786),河北1家为城兴股份(831415)。

  表1: 12月被证监局通报检查的新三板挂牌企业

证券代码

证券简称

公告标题

公告日期

832687

京东农业

京东农业:关于收到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江苏监管局现场检查通知书的公告

2015/12/29

833208

良品电商

良品电商:关于收到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青岛监管局现场检查通知书的公告

2015/12/24

831207

南方制药

南方制药:关于收到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福建证监局进行资金占用情况专项检查通知的公告

2015/12/24

833786

超纯环保

超纯环保:关于收到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深圳监管局进行现场检查通知的公告

2015/12/24

831110

荣腾科技

荣腾科技:关于收到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江苏监管局现场检查通知书的公告

2015/12/23

832424

科海股份

科海股份:关于收到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广东监管局进行现场检查通知的公告

2015/12/22

831068

凌志环保

凌志环保:关于收到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江苏监管局行政监督措施决定书的公告

2015/12/22

831415

城兴股份

城兴股份:关于收到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河北监管局进行现场检查通知的公告

2015/12/21

  

  来源:易三板研究院,大智慧数据终端

  由于新三板发展尚未完善,属于新兴资本市场,监管处于宽容期,大量企业融资之后,并非进行严格的信息披露,有些企业定向发行股票进行融资,但资金流向不明确,大大增加了投资新三板的风险。虽然股转系统要求挂牌企业要加大信息披露的力度,但是随着新三板挂牌数量猛增至5100家,企业数量的增加,监管成本也在加大。

  先控电气、原子高科等5家企业被处罚

  要说上文提到被检查的8家企业,我们暂且悬着一颗心,过几天证监局披露的“突击”检查结果,会给投资者吃下定心丸,但下面提到的这5家企业,则均位列“违规违纪”名单之中。

  易三板研究院将表2呈现给读者和投资者。我们逐一看看这几家企业到底涉嫌何事被处罚。

  表 2 : 12 月违规违纪被通报的 5 家新三板企业

证券代码

证券简称

公告标题

公告日期

833426

先控电气

先控电气:关于公司董事长因非本公司事项收到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的公告

2015/12/25

430005

原子高科

原子高科:关于收到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部行政处罚决定书的公告

2015/12/24

831466

软通股份

软通股份:关于收到文锦渡海关行政处罚决定书的公告

2015/12/24

831068

凌志环保

关于对凌志环保股份有限公司、凌建军采取责令改正措施的决定

2015/12/18

830967

山东巨环

山东巨环:西藏同信证券关于山东巨环违规操作及涉诉事宜的风险提示性公告

2015/12/3

  

  来源:易三板研究院,大智慧数据终端

  根据信息披露,先控电气(833426)董事长严伟立因为科泰控股减持科泰电源的股份,违反了股份比例变化,而受到证监会行政处罚通知。信披报告显示,当事人正在陈述和申辩。先控电气(833426)应该说是受到此事间接牵连。

  注意!易三板研究院发现,原子高科(430005)并非受到证监会的处罚,处罚来自环保部。披露显示的违规理由是“未经批准擅自转让放射源”具体称:“本次事件是由于公司某项目组成员,为一己私利,无视国家法律法规,故意规避公司安全管理制度和主管部门监管,恶意伪造放射源收贮证明,私自策划并组织实施了这起违规活动”。该公司是国内同位素技术的龙头企业,主要以研制放射性药物为癌症的早期诊断以及为提供甲状腺、糖尿病、肿瘤等疾病方面的检查。自2006年原子高科便挂牌,可谓是新三板上元老级别的企业。在披露的公告中,该公司已对相关人员做出处罚和整改。

  软通股份(831466)的处罚来自于海关。深圳文锦渡海关发现,企业报关的“数量、型号、规格与申报不符”,并对企业进行行政处罚12万元。

  凌志环保(831068)的情况则比前面几家严重得多。凌志环保是同时出现在表1和表2的唯一企业。可见,证监局进行现场“突击”检查,并不是空穴来风,而是有其用意。信息披露报告显示,2014年9月-2015年10月,凌志环保实际控制人凌建军累计占用该公司及2家子公司和1家控股公司资金达6684.47万元,而在2014年报中只对其中1178.23万元进行了披露,其他的资金占用事宜并未披露。此外,远东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尚凤仙、凌金南等关联方,从2014年11月-2015年7月,累计占用凌志环保及其全资子公司资金共9180万元,也未进行披露。

  山东巨环(830967)的违规处理披露显示,实际控制人、大股东王勇在未告知公司董事会及公司其他股东的情况下,违规为关联方诸城市五环机械有限公司提供担保,董事会与股东大会均未开、表决。违规担保涉及共计6笔,共计7000万元,其中逾期担保累计金额为5000万元。

  新三板挂牌数量上5100 信息披露成本增加

  易三板研究院简要地列出了以上几家被通报的企业,详细内容可以查看股转系统的披露报告。

  信息披露,在新三板市场越来越重要,随着挂牌数量的猛增,如何才能够切实加强挂牌企业信息披露的监管? SEC对美国如P2P的信息披露要求,竟然达到逐笔业务披露的程度。而我国在信息披露方面,还略显薄弱,刚刚起步。

  随着新三板关注度提高,信息披露的监管成本也随之增加,“大股东占款及提前使用定增资金”违法违规行为频现。如何才能在市场不断扩大的同时保护好投资人的利益?

  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曾公开表示:“在新三板市场上,私募基金管理机构,也就是PE的管理公司频繁融资,融资金额和投向引起了社会广泛关注和质疑,包括媒体也有很多问题。因此,需要加强对此类私募基金管理机构的监管。暂停私募基金管理机构在全国股转系统挂牌和融资,并对前期融资的使用情况开展调研,这是下一步的任务。”

  证监会叫停PE新三板挂牌和融资,从某种程度上讲,也与信息披露有关。PE大量融资,有些资金去向并不明确,有些资金则借道PE从新三板流入主板市场,有违国家鼓励新三板企业融资的初衷。

  对于投资者而言,易三板研究院也提醒大家,投资新三板也需要多关注企业的信息披露情况,对于那些长期不披露,或者披露有问题的企业,投资者应审慎考虑投资风险。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