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私募拆售有所收敛 前期募集资金体量惊人

2016年01月04日 10:08    来源: 中国基金报    

  见习记者 何婧怡

  监管新规出台,威力之下,前期颇具争议的产品拆分出售不少已偃旗息鼓。那些已经“入城”的资金数目惊人,相关产品面临赎回压力。

  拆分转让收益权也撤了

  近期,基金业协会发布《私募投资基金募集行为管理办法(试行)》,明确规定“不得为规避合格投资者标准募集以私募基金份额或其收益权为投资标的的产品,或者将私募基金份额或其收益权进行拆分转让”,明令禁止拆分私募基金产品收益权。

  记者了解到,最近两周,已有不少互联网金融理财平台下线了可万元申购的私募基金产品,其中包括诺亚财富旗下的互联网金融平台财富派。记者在其官网上看到,上善若水厚德一期稳健增值和歌斐创世惠理高红利股票1号两款1万元起投的权益类私募产品已显示为封闭状态。据其内部人士透露,私募新规明确后,考虑到合规问题,已经把私募类产品的投资门槛提高到100万元以上。

  此外,北京展恒基金销售公司网上销售的恒通宝系列产品,组合了几个知名私募旗下产品10万起投,虽然目前网站上还显示可“立即抢购”,但记者进一步咨询销售人员得到的回答是该类产品暂停销售。

  事实上,根据《私募投资基金监督管理暂行办法》,投资者投资于单只私募基金的金额不得低于100万元,拆分私募基金产品发售属于违规。但上有政策,下有对策。一些互联网金融平台销售的万元私募产品以收益权转让作为变通手段,与客户签订收益权转让协议,客户可同样享有标的私募产品带来的约定或浮动收益。

  对此记者向律师进行了咨询,律师认为,收益权转让和拆售私募产品性质一样,合同是有效的。但这种行为属于违规,投资者直接购买基金份额和签订收益权转让协议在权利上有所差别,收益权转让协议只明确投资者享有债权,之前相关法律法规没有明确,收益权转让是钻了空子。等到新规正式生效,这类产品或面临清盘。

  销售火热

  投资者重收益轻风险

  从投资者申购情况来看,散户对于该类低门槛的私募产品颇有好感。上海一家较大规模的互联网销售平台开展此类业务已一年多,共募集到100多亿元的散户资金;广东某家互联网平台的“私募宝”,其销售人员透露,几乎每个月都会推出一期产品,投资者认购踊跃,产品上线当天就销售一空。

  一位购买过该类产品的投资者对记者表示,100万的门槛使他这样的散户和战绩卓越的私募大佬产品基本无缘,而有了“拆分”产品后,他也能分享绩优私募产品。另一位投资者告诉记者,近两日还有公司向其推销该类产品。问及合规问题,销售人员解释目前私募新规只是征求意见,还未正式实施,产品还在正常出售。

  记者从一些相关互联网平台的讨论区发现,有部分投资者对这类产品的合规性提出质疑,而也有投资者表示自己买产品看重的是基金经理的能力,只要产品不清盘就不会主动赎回。

  2015年牛市以来,私募产品收益节节高,私募基金经理被塑造成市场明星,业绩被渲染得天花乱坠,令小散们心动不已。“市场上有两万多只私募产品,而公募产品的数量和类别都较少,业绩也稍逊一筹。而且很多私募基金经理出自公募,经验丰富。”好买基金研究中心副总监李歆表示。

  李歆认为私募产品的盈利能力较之公募不存在明显风险,但信用、风控、合规等风险就需要注意。“现在私募太多,良莠不齐,产品层出不穷,投资者选择难度很大。如果投资者没有充分了解,很容易承担亏损以外的其它风险。”

  一位私募基金经理表示,100万的投资门槛是为了保护投资者,不会为了公司管理规模的提升而“来者皆是客”。希望投资者量力而行,在投资之前先充分了解产品的风险和自己的承受能力。

  投资者已经够买的产品该怎么办?有些公司已经提出应对之策。“投资者若有赎回,就自己先出钱垫付,等凑买100万整数再转成合格私募产品向高净值客户出售。”其中一家互联网金融平台内部人士表示。

  

  


(责任编辑: 李阳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