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电子银行转账 加速进入免费时代

2016年01月01日 08:19    来源: 西安日报    

  ■记者 裴磊

  在互联网时代的当下,许多年轻人在彼此转账时大多选择支付宝、微信等第三方支付平台,最大的原因便是“不要手续费”。这也让不少银行的电子转账业务“惊出一身冷汗”。

  不过就在去年12月25日,央行正式发布《关于改进个人银行账户服务加强账户管理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鼓励银行对存款人通过网上银行、手机银行办理的一定金额以下的转账汇款业务免收手续费。消息一出,众多银行纷纷响应,据记者调查,包括工行、交行、招行、中信、浙商等在我市开展业务的国有及股份制银行都已相应调整了电子渠道转账收费标准。

  股份制银行行动快力度大

  在央行发布的《通知》中,虽说是鼓励银行对存款人通过网上银行、手机银行办理的一定金额以下的转账汇款业务免收手续费,但央行此次态度强硬,还制定了配套措施来推进银行落实。从今年4月1日开始,如果银行没有实施免手续费,该银行将不能再免费使用央行的跨行网银系统来办理个人网上支付业务。

  据记者调查,其实早在《通知》下发前,不少股份制银行早已开始了“减免”政策。其中,浙商银行宣布,自2015年12月5日零时起,浙商银行个人客户结算电子渠道全免费。中信银行宣布从去年12月1日起正式取消个人网银境内转账手续费。招商银行更是从去年9月21日起就宣布,全面开启网银、手机银行转账零收费时代。

  从调查数据来看,商业银行“热情高涨”并纷纷加入“免费大军”。其中,杭州银行、华夏银行、民生银行、广发银行、恒丰银行、渤海银行、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北京银行、南京银行等12家银行对个人手机银行转账实行全部免费。而这12家银行中除了杭州银行和南京银行两家城市银行外,均在我市设有网点。

  国有银行依然高冷

  在《通知》下发后,中国电子银行网根据对部分银行电子银行部的调查和银行官网公告信息,发布了《部分银行电子渠道转账一览表》,共收集到70家银行开启网银、手机银行的普惠政策,引起行业关注。就在一览表公布的一天时间内,又有20家银行向中国电子银行网发来最新的资费调整信息。调整网银转账资费的银行已近百家。

  不过相较股份制银行行动早、减免多的力度,国有银行便显得十分“高冷”。据记者调查,工商银行手机银行在2016年1月1日至2016年2月29日实行转账免费,到期后资费如何调整现在还未知;网上银行则根据转账金额不同收取一定的手续费,实时转账还需在普通转账的基础上资费上浮20%。中国银行则只对手机银行客户实行2016年全年行内跨省转账免费,网银转账则需收取最高不超过50元的手续费。以异地跨行转账1万元为例,工行、建行和农行收取手续费5元,交行收取手续费8元,中行则最贵,需要收取手续费10元。

  随着以手机银行和网银为代表的电子银行让许多市民省去了为转账而去银行排大队的麻烦。但虽然不多的手续费在与支付宝、微信等第三方支付平台免费的对比下,许多人特别是年轻人便选择了“逃离”银行。

  此次之所以央行一发声,众银行纷纷响应,我市银行业内人士张洋表示,“面对支付宝、微信等各种第三方支付平台的蓬勃发展,传统银行必须积极响应这种变化,通过让利来吸引储户。”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